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山东省首例克隆大蒲莲猪诞生

时间:2018-08-0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山东省首例克隆大蒲莲猪诞生

  国内首次将克隆技术用于动物遗传资源保护

  7月25日,山东省首例采用克隆技术诞生的三头大蒲莲猪已健康生长2个多月,体型外貌符合大蒲莲猪特征,体重、体长等各项生长指标正常。这是国内首次利用克隆技术进行动物遗传资源保护。

  目前,山东经认定的37个地方畜禽品种,其中在猪上有大蒲莲猪、莱芜猪、里岔黑猪、烟台黑猪、五莲黑猪、沂蒙黑猪6个品种。这37个地方畜禽品种是祖先留个我们的宝贵财富,也将在保持畜禽物种生态多样性、地方特色畜产品开发与动物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及历史文化传承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伴随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进入现代化,传统生产方式改变,加之国外品种的引进冲击、生态环境变化和保护意识欠缺,一些商品性能较低的地方畜禽品种逐渐被淘汰,地方畜禽品种数量锐减,处于濒危状况甚至灭绝,在山东已有荣成元宝鸡,沾化黑猪等6个品种灭绝;糁糠鸡、蒙山牛、大尾寒羊等5个品种濒临灭绝。所以说实施地方品种资源的保护任务重要而艰巨。

  近年来,国家和省里持续推进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政策法规支撑体系逐步健全,资源保护能力明显增强,省里推行了保种场活体保种和遗传材料保种。此次克隆猪在我省尚属首例,是由中国农大、山东农大和济宁东三大蒲莲猪原种场联合完成,是我省在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上做出的新探索。后续试验验证如果成功,将是对遗传材料保种模式的巨大技术支持,丰富了地方猪品种改良以及地方优良猪种保种的手段,有利于促进优良畜种培育和保护,对于促进畜禽种业发展来说战略技术意义重大。这也是一次科研、项目实施、产业发展的有效融合,是国内第一次在养殖场进行克隆,标志着克隆技术走出实验室转向了产业发展、转向了生产普及,是一次重大的科研创新。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