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刘永好:非洲猪瘟对新希望的业务影响不大

时间:2019-03-05 来源:文通网 作者:佚名


    作为国内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和超大型养殖企业,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今天表示,非洲猪瘟的出现对集团业务有影响但是并不大。他解释,新希望集团无论饲料生产还是养殖,都以猪和鸡为主。在非洲猪瘟蔓延的形势下,国内养猪量在下降,相应的猪饲料需求量也在下降,这是新希望面临的问题。不过,为了防范非洲猪瘟“病从口入”,猪饲料管控体系尤为重要,在这种背景下,很多原来自配饲料的养殖户也开始转向规模化饲料企业购买饲料,因此目前新希望的猪饲料销量其实还增长了一些。另外,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目前鸡的行情开始走好,因此新希望在养鸡以及鸡饲料方面都有所增长,对养猪的减少有所弥补。

    刘永好认为,面对非洲猪瘟,其实对于行业而言最关键的不是短期的产量和收益的增与降,而是如何实施新的养殖规范,包括对养殖场、运销、屠宰、检验的新规范的问题。该“小而散”还是该规模化养猪的问题又被摆在了面前——千家万户分散养猪让农民感觉更踏实,而且粪污、土地问题也都好解决,但是疫病风险不易管控;大企业规模化养猪优势则管理更科学,防病治病和环保更规范,但投资较大。他表示,现在很多养殖户都开始思考养猪格局究竟该向哪个方向发展,“非洲猪瘟的出现可能会使中国的养猪模式和格局产生变化”。

    刘永好表示,当前中国猪的养殖量下降和猪周期效应的叠加,很多人担心可能会导致未来猪肉价格的上涨。他认为有这种可能,但是通过一系列措施也是有可能防范的。他举例说,“俄罗斯出现非洲猪瘟多年以来,养猪的集中化程度提高了,全国养猪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