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OIE防控非洲猪瘟的建议

时间:2019-05-05 来源: 作者:佚名


  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近日更新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非洲猪瘟疫情,文中还附上了非洲猪瘟防控建议。

  在没有针对非洲猪瘟病毒有效疫苗的情况下,无疫情国家预防该病取决于严格的进口政策,确保感染的生猪和猪肉产品都不会被引入无非洲猪瘟的地区。包括妥善处理来自疫情发生国家飞机、船舶或车辆等携带的废弃食品,并加强生物安全措施,特别是在养猪场。加强边境警戒活动,例如在所有入境点严格执行生物安全防控和检疫,对所有入境的生猪和猪肉产品进行检验检疫。同时根据OIE国际标准,规范生猪及其产品的运输。

  早期发现和适当的生物安全措施是预防和控制非洲猪瘟病毒传播的主要方式。泔水喂猪是引入和传播病毒的主要风险之一。

  提高所有养猪场(户)、其他利益相关者(参与猪业贸易、经销、屠宰等的相关人员)和兽医对非洲猪瘟影响的认识。重要的是加强养殖场生物安全性并了解疫病的临床表现。

  加强监视,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死亡,特别是高死亡率疫病事件,立即向兽医局报告,由于临床上与其他疫病的相似性,非洲猪瘟临床监测需要由实验室确认。需要将疑似病例的样本提交给实验室进行快速诊断。

  培训兽医和兽医辅助专业人员,从事非洲猪瘟检测和防控工作。

  养殖场的生物安全基于严格的防疫和运输监管。养猪场面临高风险,需要加强生物安全,确保野猪和家猪之间的有效隔离。

来源于:《中国畜牧兽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