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非瘟蔓延的四股邪恶力量:无知、无为、无法、无耻!

时间:2019-05-08 来源:中国养猪网 作者:佚名


  曾在某讲座上听得一句话:“传播非瘟的四股力量:无知、无为、无法、无耻”,这不正是养猪业的现状吗?
  
  非洲猪瘟是现如今养猪业的“头号杀手”,它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ASFV)引起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临床上以猪高热、食欲废绝、皮肤发绀、内脏实质器官出血、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要特征。而非洲猪瘟病毒则是非洲猪瘟病毒科非洲猪瘟病毒属中的唯一成员,是迄今为止唯一的核酸为DNA的虫媒病毒,也具有超强的体外生存能力。
  
  面对如何强悍的对手,本该齐心协力,而有些人却反其道而行之助涨了它的气焰?
 
中国养猪网
  
  无知——正知正见、养猪必须与时俱进
  
  泔水喂猪导致非洲猪瘟疫情传播风险加剧的“帽子”并不是随意被扣上的,至今仍有养殖户忿忿不平地说:“养猪几十年一直都这么喂都没事,疫情快速传播怎么赖上我们?”
  
  不是所有的疫情都是因为泔水喂猪造成,但是泔水喂猪却造成了部分疫情,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今的养猪业处于非洲时期,我们必须要有正知正见,博弈心理要不得。
  
  国内方面,多次非洲猪瘟疫情调查原因都有泔水喂猪,并且就算抛开非洲猪瘟不讲,有研究显示用泔水喂养的猪发病率比正常饲养的猪高30%到50% ;国外方面,1957年和2007年发生于葡萄牙和格鲁吉亚的非洲猪瘟疫情,均由国际航班或者轮船产生的废弃泔水,直接饲喂生猪而引起。而在俄罗斯开展的研究显示,在该国所有新染病的家猪中,有97%属于泔水喂养。
  
  泔水中可能会混合用来清洗鲜肉或者冻肉的血水、病猪的骨头等等,养殖户拿回去不一定能够煮熟从而杀灭非洲猪瘟病毒,并且还要污染桶和运输工具、猪场环境,防不胜防。最初信息没有普及的时候可以说是无知,如今信息透明公开化你是真的无知还只是为了降低养猪成本、养猪方式也需要与时俱进!
  
  无为——不主动作为或是胡乱作为
  
  非洲猪瘟早已经被官方纳入了强制扑杀补助,中央财政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强制扑杀、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等三方面支出,强制扑杀补助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纳入强制扑杀中央财政补助范围的疫病种类包括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H7N9流感、小反刍兽疫、布病、结核病、包虫病、马鼻疽和马传贫。
  
  但是政策落实到位了吗?并没有,甚至有养殖户告诉笔者:“别说补助了,连埋猪的钱都要自己出!”业内曾有人士表示:“非瘟扑杀补贴标准被歪曲“细化”、变相降低补贴标准,是导致中国非瘟防控失败的根源!”
  
  农业农村部及财政部的非瘟强制扑杀补助标准被各省各地区歪曲。非瘟强制扑杀补助标准1200元/头,变成最高的1200元/头(生产母猪、种猪、育肥猪100kg以上)。按规模猪场满负荷正常生产存栏计算,全场实际平均每头存栏猪(不分大小、品种)拿到的补贴不到600元。最终导致猪场一旦发生疫情,只要上报、扑杀,就严重亏损,导致大家都抱侥幸心理,死猪不多就不报,死多了实在不行才上报。
  
  以广东省为例来看:
 
中国养猪网
  
  如此作为,多数猪场因害怕扑杀导致严重亏损,不会积极配合疫情及时上报,漏网之鱼甚多,甚至有的地方埋猪还要养殖户自己掏钱,最终,猪场发生疫情,能拖就拖,争时间抢速度,能卖多少就卖多少,尽量把损失降低,何况有些地方直接负责人都不作为、或是胡乱作为甚至同流合污不报、瞒报…
  
  无法——屡禁不止、违规违法事件激增
  
  无论你做出“病死猪乱埋、乱丢”的行为是事出有因还是另有隐情、错就是错!这类事情最严重的就不得不说广西省了,马路边、河流里、深山处病死猪随处可见。而乱抛死猪的现象非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越演越烈,我们看图说话!
  
  并且除了病死猪乱埋乱丢之外冻肉走私、偷卖病猪之类的事件也层出不穷,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提到“人天生、永远是自私的动物”以及人类的本能就是趋利避害,这本身无可厚非。但若因为自己的自私,打着所谓“本能”的旗号到处害人就不对了。人类虽然是动物,但人有思想,应该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成为同在社会中的其它人所斥责的对象。
 
中国养猪网
  
  无耻——丧心病狂、人心才是灾难之源
  
  给大家讲一个从养猪人口中得知的人心极恶的故事
  
  时间:2019年3月左右;地点:广西省南宁市;人物:养猪老板、猪经纪人;
  
  广西本是养猪大省但疫情持续发酵之后母猪存栏、生猪存栏大幅度下降,市场上缺猪现象明显,猪经纪人收不到猪开始扩大业务范围的“走街串巷”,一来是为了收猪,二来也接一点运死猪掩埋的业务。我们都知道运猪车是最脏的工具,不同的猪遗留下的粪便、猪毛、血液、唾液等成为隐形的杀手,更何况还是直接运过感染非洲猪瘟死亡的猪,他们又没有消毒清洁的概念。非洲时期猪场老板当然是极度不欢迎此类人的接近,于是便警告道:“请你以后不要再来,这对我们来说风险太大了,否则我们不客气!”而猪经纪人只是冷冷的留下一句“你们到时候候求我来拉死猪我都不会再来了”便扬长而去。
  
  不久后,附近几家猪场集中暴发非洲猪瘟疫情,损失惨重!于是猪场老板怀疑是不是被人做了手脚,他们通过笔者不知道的渠道打听到当时那个猪经纪人将病死猪放置在封闭的货车厢内,停靠在猪场一公里外的隐蔽角落,直到死猪生满蛆虫和苍蝇便打开厢门,让它们携毒而去,原来人心才是灾难之源。
  
  非洲猪瘟是一面照妖镜,尽显妖魔百态,疫情的蔓延都可以说是人心所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人与猪最根本的区别就是人具有创造性。我们可以用自身的智慧实现自我造福人类,也可以成为祸端伤害他人,所以业内总说:“猪永远都是猪,而人有时候却不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