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受损猪肺可以体外修复 并用于人体器官移植

时间:2019-05-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7日发表了一项医学最新进展:美国科学家报告称,他们利用体外器官支持系统让受损猪肺再生。初步结果显示,受损后的猪肺能得到修复,并用于器官移植。

 

  胃内容物吸入,是指胃内物质进入呼吸道,这种常见损伤会导致肺脏无法再用于移植。鉴于现在全球都面临着移植供体短缺的问题,受损肺脏再生技术有望为人类扩充适合移植的器官库。

 

  此次,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人员马修·巴切塔及其同事,研究了严重受损肺脏再生后达到移植标准的可能性。研究团队以猪为实验对象(猪的内脏器官大小、形状等与人类器官相近,同时也被认为是器官移植的潜在供体),在8只猪的体内再现了胃内容物吸入性损伤,并通过体外支持系统将受损肺脏与受体动物的循环系统相连,对器官进行维持。

 

  研究显示,利用这一交叉循环系统,供体肺在猪体外最长能维持36个小时,让一系列治疗干预措施得以进行。该系统不仅能让受损肺脏再生,还能提高其功能,且再生后的肺脏满足所有移植条件。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需开展进一步研究,以确定肺移植后的功能肺活量以及该方法的安全性。而由于人体器官移植必须接受免疫抑制治疗,未来还应对免疫抑制对肺恢复的影响展开进一步评估,才能用于缓解医疗界可供移植器官短缺问题。(记者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