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母猪接种喜易胜后诺维氏梭菌毒素的中和抗体检测

时间:2019-05-10 来源:海博莱 作者:佚名


  猪的诺维氏梭菌感染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一种复杂而致命的疾病,因为感染后迅速致病或致死。不同的外部因素,如管理变动,动物应激和创伤性损害,都会诱导该病的发生。由于诺维氏梭菌感染猪只以后的典型情况就是猝死,而且发病速度快,所以疫苗接种已成为控制该病的重要措施。
  喜易胜作为一种预防三种疾病的新型疫苗,一方面通过初乳被动免疫预防仔猪的大肠杆菌引起的黄白痢和C型产气荚膜梭菌引起的红痢。另一方面,预防由于诺维氏梭菌引起的母猪猝死。
 
  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估母猪接种喜易胜后,产生的针对诺维氏梭菌α-毒素的抗体的情况。为了完成该项研究,我们使用了4个试验组进行评估。
 
  首先,使用针对疫苗中含有的毒素的ELISA方法评估IgG的水平。然后,为了获得这些抗体的生物学意义,分析猪血清中的诺维氏梭菌α-毒素的中和抗体。
 
材料与方法
  对接种了喜易胜和生理盐水的猪只进行进行采血,收集血清。通过4个独立的试验组来评估血清学变化。所有的母猪均使用相同的免疫程序,在妊娠期中三周内接种两次疫苗或者生理盐水。其中一个研究是通过ELISA方法对样品的IgG 进行评估。从接种疫苗时(0天)直至5.5月,定期对母猪进行采样。
 
  关于中和抗体检测,在接种了第二次疫苗或生理盐水后的3-4周,采集血清样品。在进行检测之前,将相同组别的样品进行混合,将混合后的血清与2倍的LD50的诺维氏梭菌的α-毒素混合。将混合物注射到小鼠体内。超过50%的小鼠存活说明毒素被中和。
 
结果
  ELISA的标准化结果(IRPC)的平均值在下一个图中表示。 每个点是每个研究组中包括的10只动物的平均值。
 

\
图1.ELISA检测的血清学抗体变化
 
血清的中和抗体测定的结果在下表中。 存活小鼠> 50%的结果意味着毒素被样品中和。
 
表1.攻毒后存活小鼠的百分比
\
 
 
讨论
  结果清楚地表明喜易胜诱导产生针对诺维氏梭菌的α-毒素的特异性抗体。 当使用推荐免疫程序时,这些抗体持续至少5个月。
 
  中和抗体测定表明,通过免疫引发的抗体能够完全中和毒素。
 
  可以通过接种喜易胜产生特异性抗体,中和毒素,来预防由于诺维氏梭菌导致的母猪猝死。
 
参考文献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