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非瘟情况下规模化猪场健康管理详解

时间:2019-05-28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迂斌


迂 斌12  朱中平12  黄建平12  邹明媚12
(1.湖南加农正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湖南  长沙  410329;2.PSY应用研究院,湖南  长沙 410329)
 
摘 要
  健康问题是目前导致猪生产性能降低的重要因素。只有健康的动物才是高生产性能的保障。疾病是由传染性病原体引起的,这些病原体正常情况下在猪场内是不存在的。例如猪瘟、口蹄疫、猪伪狂犬病等。由这些疾病引起的健康问题可以通过下面的措施得到预防:防止病原体侵入猪场内;一个良好而足够的免疫接种程序;
 
  另一个且更为重要的引起健康问题的原因是在多数猪场已存在的感染性病原体。它们中有:大肠杆菌、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病毒、支原体和猪细小病毒。对于这类病原体,一个好的健康管理程序是要保持:低的感染压力和动物的高抵抗力。这两者的结合是尽可能减少健康问题的保障。
 
关键词
传入;卫生;
 
 
1  要达到这一点的措施有
 
  良好的卫生;良好的猪舍和环境管理;小单元猪舍,避免拥挤;每个猪舍单元都实施全进全出的管理;不同日龄的猪在不同单元分开饲养;适宜的免疫接种程序;好的饲料;病猪快速有效的治疗和隔离;除了这些之外,我们将把部分注意力放在一些疾病上。
 
 
 
2   防止疫病的传入措施
 
  猪场筑围墙,防止人员和动物进入猪场与猪群进行接触。进入猪场的人员设卫生消毒区:参观者和猪场工人在进入猪场前必需换猪场准备的衣服、靴子,并洗手。最好是淋浴后再进入猪场。在参观猪场前,参观者没有与低健康状况的猪接触过。仅仅引入健康的猪(清楚其来源、使用检疫隔离舍对引入猪进行检疫隔离)用洁净和消过毒的卡车进行运输猪,不允许卡车进入猪场生产区。
 
 
 
3   卫生
 
  与卫生有关的方面很多,我们在这将简要提及最重要的方面:
 
 
3.1  在猪舍周围
  好的且合理的设施结构布局可以自动预防很多问题的发生。
 
  在猪场周围建围墙;污染区(与外界接触、在围墙外)和洁净区严格分开。只能通过卫生消毒区人们才能进入洁净区。在这里进入猪场的人至少要换衣服、洗手。对于一个高健康标准的猪场来说,进入猪场的人们还必须淋浴且完全穿猪场提供的衣服。在猪舍周围,用于运输的道路表面必须是水泥浇铸而成,便于有效的清洁。粪便和饲料必须立刻移走.猪场其它部分也必须保持洁净。猪场内不应有吸引鼠类的地方。
 
 
3.2  在猪舍内部
  一个好的建筑结构将会对这个猪场的卫生起到很大的作用。
 
  防止鼠类(寄生虫)和鸟类进入猪舍,如果它们已经进入,立刻消灭它们;保持通道的干净,没有粪便和饲料>>运输动物后或者有饲料撒落后立刻清扫,即使没有运输动物和饲料,清扫标准也至少一个星期扫一次。通过使用好的漏粪地板(但仔猪舍不要用水泥漏粪地板)尽可能防止猪与粪污接触。每天都要清走产房母猪后部的粪污。在产房、仔培舍和肥猪舍实施全进全出管理,在每一个养殖周期结束后,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 
 
 
3.3  管理和设备:预防疾病传播
  执行从仔猪到肥猪的工作程序;在产房和培育舍门前都放一个消毒盆;隔离存在健康问题的猪;隔离猪舍使用专用的设备;在两个猪舍间进出时都要换靴子、洗手;存在健康问题猪舍的工作放在最后做;仔猪和肥猪使用饮水嘴饮水,不要使用饮水杯饮水;10头猪以下的群体只使用单孔饲料箱,饲料要保持新鲜!
 
 
 
4   免疫接种
 
  要完全防止由猪场普遍存在的病原体引起的健康问题,或完全防止病原体的进入是不可能的(空气传播感染),免疫接种就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4.1  使用免疫接种预防疫病取决于以下几方面
  立法:对于本国法律规定必须上报的疫病,免疫接种是禁止的,而且必须执行。
 
  猪场的健康状况:只有当猪场出现病原体,且引起了健康问题时,才不得不考虑免疫接种。好的例子是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许多的猪场可能不需要对这个疾病进行免疫接种,但是在其它一些猪场这种免疫接种则是他们所采取的最见成效的措施。
 
  周边的健康状况:当你的猪场所在的地区周围有许多的养殖场感染了某种的疫病时,要阻止自己的猪场免受感染是很困难的,那么此时免疫接种就是一种很有效的预防方法。
 
疫苗的有效性:一个好的免疫程序必须保护动物(和/或它们的后代)免受感染或者预防由于感染而引起的健康问题。在后一种情况,即使没有防止感染发生,但动物没有发病。好的例子如猪细小病毒病。免疫接种不能防止感染,但可防止疫病发生。
 
 
4.2  一个好的免疫程序应该考虑到的主要的方面有
有没有一个能预防疫病的疫苗?
免疫接种法律允许了吗?
疫苗安全吗?(免疫接种会引起别的问题吗?)
免疫接种的成本与不进行免疫发病导致的成本之间的关系如何?
一个好的免疫程序依赖于以下几方面:
免疫接种是要保护接种的动物?还是要保护它们的后代?
多少疾病的免疫预防是必需的?
哪些免疫接种可以同时进行?
 
 
5   病猪的建议标准处理程序
 


 
6   小 结
 
  猪群的健康状况不是依靠药物,疫苗来维持的。生物安全才是猪群健康的首要保证。上医治未病,庸医治已病。
 
  药物和疫苗必须按说明的使用,禁止随意加大或减小剂量。中国的疫苗在全世界上来说,管理无序,品种泛滥。药物和疫苗的使用人员,应当加强自律。
 
  猪场整体建筑设计,尽量自动化,减少劳动力。国内劳动力成本与日俱增,且养猪业入门的门槛很低,素质有待提高。管理者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整个企业的运行与发展上,而不是花大量的精力去培养员工。
 
  猪场生产无小事,每个生产环节中的小小错误,都会酿成无法估计的损失。管理者对于猪场的管理要做到:怀疑一切。饲料品质,药品真伪,硬件设施的质量,人员素质。
 
 
迂斌
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