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非瘟背景下集团规模化猪场卫生防疫制度系列之饲料管理篇

时间:2019-06-17 来源:迂斌 黄建平 刘云鹏 邹明媚 作者:佚名


 
 
一  饲料管理制度
 
(一)采购:
1、公司原料实行统一采购,以充分发挥集团大宗购买的价格及质量保障优势。
 
2、大宗原料的购入应先采样进行营养成份、微生物及有害物质的检测,微量元素和有害物质的含量应符合国家卫生要求的规定。
 
3、公司各猪场所用预混料统一为宝迪正源饲料有限公司的4%预混料,不得外购。
 
 
(二)运输:
1、原料及成品料运输过程中应保持完整的包装。
 
2、运输车辆应清洁,场外运输途中饲料上应覆遮盖物。
 
 
(三)贮存
1、原料及成品料贮存仓库应配备防鸟、防鼠设施。
 
2、仓库应清洁,干燥,定期消毒。
 
3、饲料应堆放整齐,防潮、防虫、防蛀。
 
 
(四)加工:
1、饲料加工人员要按饲料配方要求,准确选料,精确计量。
 
2、加工过程中,认真检查原料有无发酵、霉变、结块、异味、杂物等,一经发现,应立即清出。
 
3、计量工具应定期维护,其误差不应大于规定范围。
 
4、饲料加工过程中混合时间不应少于规定时间,以确保混合均匀。
 
5、混合工序应先按大量后小量的原则。
 
6、由于生产需要,须添加药物添加剂的饲料,为防止交叉污染,应先生产不添加药物添加剂的饲料,再生产添加药物添加剂的饲料。
 
7、加工间和包装间应每天清理、打扫、保持整洁,定期消毒。
 
 
(五)包装:
1、原料应尽量要求供应商提供一次性包装袋,如不能提供的最好使用猪场的专用周转袋。
 
2、成品料的包装必须使用场内的专用包装袋,每次重复使用前必须经熏蒸消毒。
 
 
(六)检验:
1、感官要求:色泽一致,无发酵霉变,结块及异味异嗅。
 
2、原料的有害物质和微生物要求必须符合GB13078国家卫生标准。
 
 
(七)添加剂:
1、预混料:公司一律使用预混料。
 
2、营养性添加剂、药物性添加剂的使用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发布的《药物饲料添加剂使用规范》执行。
 
3、饲料中严禁添加氨苯砷酸、洛克沙胂等胂制剂类药物添加剂。
 
4、严禁使用盐酸克伦特罗等违禁药物。
 
 
(八)休药期:
1、根据兽医开具的通知单,饲料加工人员按规定使用量进行加工。
 
2、药物添加剂的使用应据实填写预防性药物使用记录表,按无公害生猪饲养要求,在出栏前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