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京东数科陈生强:厉害的人,连养猪都用大数据

时间:2019-06-19 来源:环球创业观察 作者:佚名


  2019年,长白山(10.470, 0.00, 0.00%)下,一家养猪场,正在猪栏安装24小时监控仪器。
  
  这种仪器自带“猪脸识别”技术,可实时监控每一头生猪的生长数据,通过识别猪的咳嗽声,及时发出疾病预警,并汇报给兽医和饲养员。
  
  而提供这种数据支撑的则是京东数字科技。众所周知,京东数科原本擅长做金融科技,帮助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做信贷,做财富管理。
  
  如今,它却用大数据精准定位最擅长每头猪的饲养模式,这听起来有些魔幻。
 
2019年,长白山(10.470, 0.00, 0.00%)下,一家养猪场,正在猪栏安装24小时监控仪器。
  
  一个在原本航道上平稳发展的公司,为何“离经叛道”,去做这种看似“不务正业”的事情呢?
  
  其实,留心观察一下商业圈,就会发现这种“离经叛道”的事比比皆是:
  
  早年的诺基亚,主业是伐木、造纸;
  
  拍出《纸牌屋》等爆款美剧的网飞公司,起初做的是DVD租赁业务。
  
  靠一种业务“从一而终”活下来的公司,反倒没那么常见。
  
  英国知名管理哲学家查尔斯·汉迪在他的作品《第二曲线》中写道:
  
  一家企业,想要逃出“生命周期”律,就必须不断迭代和创新,找到第一增长曲线之外的“第二曲线”。但这对一般的大型企业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2013年,京东数字科技成立,由陈生强担任CEO,当时这只是一个20多人的小团队,目的也只是为了服务于用户的金融需求。
  
  但CFO出身喜欢数字的福建人陈生强,却硬是带着团队,走出了一条数字科技的巅峰之路。
  
  开头提到的用数字科技帮助养猪,其实只是京东数科的创举之一。
  
  前不久,它在广西南宁火力发电厂的技术实验,也取得了突破,不仅大幅节约能源降低能耗,又能够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当初大概没有谁会想到,数字科技能这么广泛运用于实体经济。
  
  在主营业务如日中天之时,将整个公司的业务倾斜到一个陌生的领域,必须具备眼光长远的最高决策者,以及勇猛的冲锋陷阵的将士,二者缺一不可。
  
  正如查尔斯·汉迪所说:
  
  任何一条增长曲线都会滑过抛物线的顶点(增长的极限),持续增长的秘密是在第一条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S曲线。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京东数科在金融领域如日中天时,陈生强会选择用大数据开辟新的领域。
  
  《左传》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国家如此,企业如此,个人的发展又何尝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