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非瘟背景下集团规模化猪场卫生防疫制度系列之消毒篇

时间:2019-06-19 来源:迂斌 黄建平 张运强 刘云鹏 邹明媚 作者:佚名


一、消毒制度
(一)常用消毒设施、设备、消毒药:
 
1、消毒设施:
门卫消毒间、淋浴更衣室、大门消毒池、猪舍前小消毒池、污水处理池、化尸池、粪便堆积发酵场等,所有员工要爱护消毒设施。
 
 
2、消毒设备:
高压清洗消毒机、喷雾器、火焰消毒器、电炉、煮沸消毒锅、紫外线灯等,所有员工要学会正确使用和维护。
 
 
3、常用消毒剂:
消毒剂的选择要求对人和猪安全、无残留毒性、对设备没有破坏、不会在猪体内产生有害积累,常用消毒剂(见附表一)至少要两种以上交替使用,消毒剂要正确配比,科学使用。
 
 
4、消毒方法:
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喷雾消毒、浸液消毒、熏蒸消毒、紫外线消毒、火焰消毒、煮沸消毒等,饲养员要根据不同消毒对象和消毒目的来选择正确的消毒方法。
 
 
(二)门卫消毒制度:
 
1、进入生活区和办公区的人员:
(1)外来人员:
外来人员无副场长以上领导批准,不准进入场区。经批准后进入场区人员,经消毒水洗手,换鞋或鞋底消毒,紫外线照射5-10分钟,方可进入场区,门卫进行认真登记。
 
(2)场内人员:
外出办事、休假、特批外出等回场人员要在门卫室经消毒水洗手,换鞋或鞋底消毒,紫外线照射5-10分钟,方可进入场区,门卫对其外出时间、地点、事由等进行详细登记。
 
 
2、进入生产区的人员:
(1)非生产区人员和隔离期人员一律不准进入生产区。
 
(2)生产区人员:
进入生产区的人员遵守淋浴更衣消毒制度。进场人员在外更衣室脱去所有衣物后,经消毒液洗手、洗头,全身淋浴后,在内更衣室换全部场内专用工作服、工作鞋后,方可进入生产区。淋浴消毒过程由门卫进行监督,其过程为单一流向,严禁出现净区、脏区的双向互串。
 
(3)凡进入生产区人员不得将任何私人物品带入生产区,门卫负责监督,必须要带入的应由生产场长以上领导批准。
 
 
3、车辆消毒:
(1)场内车辆:场内车辆应尽量减少外出。确需外出时由门卫对外出时间、地点、事由、途经路线等进行详细登记,外出归来后,门卫要对车辆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后,才能进入场区。场内车辆在外严禁去其它饲养场、屠宰场、肉类食品、偶蹄动物交易市场等地。
 
(2)外来车辆:
A、无场长允许,任何外来车辆不准进入防疫圈内。经允许,要对其外表及所载物体表面消毒后,经大门口消毒池才能进入。司机的消毒按外来人员消毒程序执行,无特殊情况司机进场后不许下车。
 
B、运输饲料的车辆:押运员要负责从装料至猪场整个过程中,中途不能停靠,更不能停车购物,饲料上最好要有遮布。到场后,整个车辆和所有人员经门卫消毒后方可进入饲料加工间。
 
C、拉猪车辆:到场拉猪的车辆必须干净,无猪粪、血迹,在防疫圈外消毒干燥后方可靠近装猪台。否则拒绝交易。
 
 
4、物资消毒:
(1)所有进入场区的生产工具(扫把、铁锹等)等物品要用消毒剂对其表面进行消毒,有专用消毒间的猪场生产工具经熏蒸消毒后方可进入生产区。
 
(2)进入生活区的其它用品、食品等不能经喷雾消毒的,必须在门卫室经紫外线照射30分钟后,方可进入场区。
 
(3)职工严禁购买猪、牛、羊肉及其副产品。
 
 
(三)场区消毒制度:
 
1、非生产区的消毒:
非生产区包括生活区、办公区、饲料加工区等生产辅助区,要求经常清扫,保持清洁,每周消毒一次。
 
 
2、生产区常规消毒:
(1)人员消毒:
生产人员经淋浴消毒后进入生产区,进入猪舍前要将胶鞋在门口消毒池(内装2-3%NaoH消毒液)内浸泡2-3分钟,经消毒盆(内装洗手消毒液)洗手后才能进入猪舍。消毒液要1-2天更换一次,保持有效的消毒浓度。
 
(2)用具消毒:
A、清扫和饲喂用具:清扫和饲喂用具要分开使用、存放,每次用完后,要清洗消毒,尤其是夏天,饲喂工具一定要清洗干净,不能留有饲料残渣。
 
B、治疗工具:注射器、针头等常用治疗工具每天要煮沸消毒30分钟,治疗时做到每头猪一个针头。体温表在每次使用后用酒精棉擦拭干净。
 
C、刀剪、耳号钳、牙钳、止血钳等工具每天用完后要用消毒液浸泡消毒。
 
D、产房接产用的麻袋,仔猪保温箱等物品使用后都要经彻底消毒,消毒程序为:2-3%火碱液浸泡2小时→高压清洗→干燥备用。
 
E、生产区人员工作服、胶鞋要定期清洗、消毒,程序为:消毒威(或菌毒灭)等消毒液进行浸泡1-2小时→清洗→日光下曝晒晾干。接触过病猪的工作人员应将衣物、胶鞋置于2%火碱液中浸泡1小时→清洗→于日光下曝晒消毒。
 
F、场内成品料的包装袋:场内饲料包装必须用场内专用饲料袋,饲料运输必须用场内专用运输工具,各车间饲料袋回收后,由保管对袋子进行消毒液浸泡或熏蒸消毒后方可连续使用。
 
G、饲料原料的包装:采购员应尽可能联系能提供一次性包装物的供应商,对于不能提供的,要尽可能使用场方的专用袋子进行周转。
 
 
(3)猪只消毒:
A、每周二为全场消毒日,饲养员对猪舍进行清洗、带猪消毒。产仔舍、保育舍每周带猪消毒两次。产床和保育高床经常用沾有消毒液的拖把进行擦洗消毒。
 
B、种猪采精、输精或配种前必须对种畜外阴用0.5‰的高锰酸钾溶液进行擦洗消毒后,用清水清洗干净方可采(输)精或配种。
 
C、临产母猪进产房的当天,在妊娠舍清洗干净消毒,经清扫干净消毒的转猪道转入产房。
 
D、母猪在临产前,饲养员要用温热的0.5‰的高锰酸钾溶液擦洗外阴、腹部,初生仔猪吃奶前要挤掉两把初乳。
 
E、仔猪的断尾、断脐、剪耳号、阉割创面要用碘酊严格消毒。
 
 
(4)猪舍消毒:
A、通间式猪舍空栏的消毒:区域内猪群转出后,空栏先清扫→2-3%的火碱液浸泡2-3小时→高压清洗机清洗→清干下水道或排污沟→干燥→消毒液消毒→干燥备用→进猪前再用消毒液消毒一次。进猪前所有工具、用具全部重新清洗消毒。
 
B、全进全出单元式猪舍消毒:猪群转出后彻底清扫→2-3%火碱液进行浸泡2-3小时→高压清洗机清洗→清干下水道或排污沟→干燥→消毒液喷雾消毒→干燥→10-20%的生石灰水刷拭墙壁→晾干备用→进猪前用消毒液消毒一次。所有工具、用具要全部清洗消毒备用。
 
C、当猪群中有个别或少数猪只发生一般性疾病或突然死亡时,立即对其所在的圈舍进行强化消毒,对整栋猪舍进行空气喷雾带猪消毒,并对死亡猪只进行无害化处理。
 
D、对可疑病猪舍或病猪舍的消毒程序如下:3∽5%火碱液浸泡2-3小时→清扫→高压清洗→清干下水道或排污沟→消毒液喷雾消毒→石灰乳刷拭→转猪前再用消毒液消毒。
 
 
(5)其它场所:
A、生产区内主干道:定期清扫,每周消毒2次,消毒药交替使用,外面有疫情威胁时,可增加消毒次数。
 
B、转猪道、转猪磅称及转猪工具:每次转猪使用前要清扫并喷洒消毒液,转群后应立即清扫、消毒,备用。
 
C、生产区内粪道:应在每日使用后,立即清扫干净,每天消毒一次。
 
D、贮粪场:应定期清理并用消毒剂(石灰)消毒,非粪便运输人员严禁进入贮粪场。
 
E、过磅房、装猪台:每天卖猪后要立即消毒、清洗、再消毒。(卖猪人员的具体防疫消毒措施见卖猪人员岗位职责)
 
F、尸体剖检室或剖检场所、运送尸体的车辆及所经道路使用后立即消毒。
 
G、某车间发现疑似疫情时,饲养员应立即上报,场内依具体情况立即做出相应的卫生消毒隔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