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非瘟背景下猪场生物安全控制及疾病预防监控措施

时间:2019-06-26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迂斌 朱中平 黄建平 刘云鹏 邹明媚


摘 要
  什么是生物安全?猪场选址;切断病原的传播途径;严格的免疫程序;优质的营养供给;严格的环境控制;疾病的防控与重大疫病的净化;带病动物的管制、病死猪的处理、污水猪粪及医疗废弃物的处理;比防疫有更深刻的内涵和更高的要求;涵盖养猪的全过程.......
 
关键词
  卫生;环境控制;日常管理;防疫与消毒;生产及生活设施;评估报告;
 
 
1 猪群健康
1.1  判断方法
临床诊断
  临床表现(呼吸道、消化道等)—猪群健康检查;病理变化(大体病变、微观病变);
 
实验室检测
  病原学;血清学;抗体检测;分子生物学诊断;
 
流行病学
  综合大量信息,多种诊断方法,考虑各种因素;
 
1.2  管理策略
  有计划持续的抗原抗体检测——预警机制及防疫的依据;合理的疫苗免疫及保健程序;严格的生物安全管理;保证种猪群的稳定和健康;合适的环境控制;加强猪群的营养;精细日常的管理.
 
 
疫病监测
  用科学诊断方法分析影响猪群健康的各种因素,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原发、继发、混合感染;评价疫苗的免疫效果及保护效果;结合临床生产管理实际确定合理的免疫程序及药物保健方案;找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专业的检测机构,科学的诊断方法;作用:掌握猪群的健康状况合理的调整疫苗及用药方案;抗体检测较为普遍,监测计划及实施;科学检测结合临床表现,针对性选择疫苗和保健方案.
 

疾病可能进入的通道
 
2.1  体液免疫
  在抗体水平开始上升前,首次免疫应答有一个大约5∽7d的延迟。这个延迟的时间完成了以下的过程:抗原和辅助性T细胞活化天然B细胞,随后大量的增殖和分化成活化的B细胞,进而转化成浆细胞。首次应答在大约14d后出现抗体水平的高峰,然后开始下降,这是由于浆细胞开始凋亡。在二次应答时,延迟的时间要短很多(仅1∽2d),抗体水平会非常高,并且持续时间很长。二次应答反映了记忆性B细胞克隆群的增殖活动。这些记忆细胞比天然B细胞能更快地对抗原产生响应。此外,相比初次应答的天然性B细胞,由于二次应答有更多的记忆细胞,从而产生了更多的浆细胞,因此这时的抗体水平是初次应答时的100∽1000倍。
 
2.2  细胞免疫
  特异性的成熟T细胞识别MHC抗原复合物,诱导克隆增殖进而变成具有不同的效应功能的T细胞(辅助性T细胞和细胞毒性T细胞),最后变成记忆性T细胞。细胞免疫应答可以通过图中皮肤移植试验来阐述说明。当C株小鼠的皮肤被移植到A株小鼠,首次应答就开始了,大概在10∽14d时所有移植的皮肤将会被排斥。如果被再次移植C株小鼠的皮肤,排异将会比第一次移植更快更激烈的产生。然而,如果动物预先被移植了C株小鼠的皮肤,然后移植B株小鼠的皮肤,则在10∽14d时出现B株小鼠典型的初次应答。也就是说,皮肤排斥是特异性的免疫反应。同样的小鼠出现了C移植的二次应答和B移植的首次应答。C移植排斥速度加快反映了小鼠体内存在着扩大了的Th和TC细胞记忆克隆群。这些Th和Tc细胞针对特异性的外源皮肤抗原。这些扩大了的记忆群产生了更多的效应细胞,导致更快的移植排斥。
 
 
3 猪场生物安全措施
3.1  装猪台
  洁净区/脏区;门单向开关;猪一旦进入装猪台,就不能返回场内;场内人员只能停留在洁净区;司机与场内人员无接触;淋浴后,方可进入冲洗过的装猪台;单独的靴子和工作服;衣服立即清洗;装猪台用后要冲洗:独立的高压冲洗系统(冬天使用热水).
 
3.2  走道和防鸟网
  鸟可传播TGE达26h,距离25km;丹毒和沙门氏菌;水泥地面全部安装防鸟网;禁止饲养其它动物,如狗、猫、牛、羊等;禁止狗、猫进入猪场
 
3.3  工作服
  猪场提供所有工作服,工作服禁止穿出场外,穿过的工作服每天都要清洗.70~80℃热水浸泡,疫情期间热水+巨碘1:500浸泡后清洗干净,烘干.
 
3.4  淋浴更衣
  淋浴程序:洁净区/脏区,所有人员的衣物放在脏区,猪场提供场内工作服,首饰、内衣不准带入;眼镜-经75%酒精擦拭后方可带入;每次进出均要彻底淋浴(头发),定期消毒淋浴室环清1:200冲洗.
 
3.5  熏蒸消毒
  所有入场物品均要熏蒸消毒,包括药品、记录本及笔、清洁工具;方法(高锰酸钾15g+甲醛30ml)/m3,密闭薰蒸至少1h以上,场内物品禁止它场使用.
 
3.6  空舍消毒
  程序:清空猪舍。拆卸饲槽、猪圈隔离物、工具和其他容易移动的设备。清除粪便、草垫和未采食的饲料,确保区域内尽可能的清洁。把粪便和污泥转至远离畜舍地方,最好清除出养殖场。按照P氏生物安全标准操作程序执行;记录.
 
  每周消毒2~3次,计算消毒药水用量:1L/3m3面积;选择消毒药-根据消毒目的选择无刺激、抗有机物干扰力强、无腐蚀的高效消毒药,准确量取消毒药,配制消毒药水浓度,记录.
 
3.7  猪舍外环境及道路消毒
  每周消毒1次猪舍外环境和道路,疫情期间增加消毒次数,清除杂草和垃圾,堵补鼠洞,集中烧毁垃圾;消毒药选择长效广谱高效消毒剂,准确量取消毒药,配制消毒药水浓度。机械式消毒机消毒:1L/3m3面积;记录.
 
3.8  饮水消毒
  日常监测细菌污染情况,深水井或城市自来水;饮水消毒2ppm氯制剂消毒进行预防.
 
3.9  药品存放
  根据名称分类存放、保持整洁、摆放整齐、物尽其用.
 
3.10  餐厅
  食用本场猪肉;禁止食用牛、羊肉;预防口蹄疫、猪瘟;弃掉残羹,以防蚊蝇;
 
3.11  鼠害
  拜灭敌、立克命;用铁网、砖墙控制老鼠进入;定期灭鼠,
 
3.12  灭蝇
  涂抹:将200g拜灭敌饵剂溶于150ml温水中,搅拌15-30min,用刷子涂 抹于苍蝇经常栖息的地方如墙壁、梁柱、窗台等固定设施,以每平方米1条(5cm*20cm)粉刷;也可将本品涂抹在麻绳、布条、硬纸片等材料,悬挂与苍蝇经 常活动的场所。注意:本品现刷现配,每隔3∽6周再刷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