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终止接种PCV2和猪肺炎支原体疫苗会产生的严重后果

时间:2019-10-04 来源:搜狐 作者:佚名


  养猪国家广泛采用仔猪接种PCV2的和猪肺炎支原体疫苗。然而,由于在疫苗接种后一段时期生产处于良好且稳定状态。养殖户常常认为传染性病原已经从猪场清除,于是停止接种。本文报道从同一供应商购买仔猪的三个猪场在终止已建立好的疫苗程序产生的负面后果。
  材料与方法
  母猪场共有970头母猪并且每周产生断奶仔猪500头,这些仔猪售至3个断奶-肥育猪场,以7周为一个循环周期,在一个周期内猪场1购买2×500头仔猪, 猪场2购买4×500头仔猪,猪场3购买1×500头仔猪。在育肥场3周龄的仔猪接种PCV2和猪肺炎支原体疫苗,两种疫苗在同一个注射器内混合后再注 射。猪场1和猪场2采用每舍全进全出方式病定期提供效力报告,猪场3未提供效力报告。
  猪场1和猪场2中无PCV2及猪肺炎支原体的临床症状且血样中PCV2的检出率很低或者检测不到,因此在接种1年半后停止接种。一个循环期内(7×500头)的猪只不接种。
  临床观察3个育肥猪场未接种猪,在育肥后期采集猪场1及猪场2血样。由于效力报告是唯一确定免疫猪及非免猪数据的证据,因此收集猪场1的效力报告。从 vetstat数据库收集抗生素处方相关数据,病使用Vetstat公示江g/ml处方剂换算为每100头猪日使用剂量(ADD/100头猪/天)结果3个 育肥猪场非免猪临床症状相同,非免猪显著与之前接种批次的组不同。进入育肥阶段后不久,猪的生长出现不平衡性,几周后猪开始咳嗽。在育肥期间,出现消瘦 猪,当猪只进入正常屠宰阶段时,许多猪礽达不到屠宰标准(猪场1有13%的猪)。通过PCR方法可在非免猪的血液样本中检测到大量的PCV2病毒。猪场1 的效力报告表明在育肥早期就已经出现生长下降的现象。(>30g/天并且逐渐增加至50g/天)。在育肥后期,饲料转化率明显增加。对接种前后的猪 育肥期间前后比较发现,每月抗生素使用量增加了1.3ADD/100猪/天,2个月增加了46%
  结论与讨论
  3个育肥场通过仔猪的接种很好地控制了PCV2及猪肺炎支原体,不表现出临床症状。停止使用疫苗桃枝生产性能的严重过降低,3个猪场明显表现出两种传染病的临 床症状、研究证实尽管观察不到临床症状并且有时低于常规检测方法的检测极限,但PCV2及猪肺炎支原体在接种后的猪群中仍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停止疫苗的 使用,造成隐形传染病暴发,不仅因病猪引起费用,而且更多的是饲料费用的增加。养猪户会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