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在农村里,养猪户们如何避免疫情发生?看高手们是怎么预防的!

时间:2019-10-08 来源:猪农巴巴 作者:佚名


  自从去年8月份起,我国在辽宁省沈阳市首次发生非洲猪瘟之后,在1年多的时间里共发生了150多起疫情。于是,无论是现在养着猪的人们,还是想加入到养猪大军中来的人,都在想方设法地提高养猪场的生物安全工作,从而达到养猪场避免疫情发生的目的!


  那么,今天咱们来聊一聊,农村里的散养户们如何避免疫情发生呢?

  1.疫情传播

  什么是疫情?疫情就是养猪场发生烈性传染病,致使养猪场里的猪只大量死亡的现象,比如,从去年到现在的非洲猪瘟。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能在猪与猪之间,或者是人与猪,或者是猪与其它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一种疾病,具有伤害大,治疗难度大的特点,主要依靠注射疫苗进行防治的特点。

  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必须具备3个要素,即传染源(能排出病原体的东西),传播途径(病原体传染其它动物的途径),易感动物(对该种传染病没有免疫能力)。因此,只要切断其中一个环节的话,人们就可以防止猪只发生传染病了!


  2.避免疫情

  在预防传染源上面,一方面是不能到疫区去,也不能购进有问题的猪只,另一方面是杜绝外人随便进场,外出的人员,车辆,运料车进出之时,都要进行彻底地消毒工作。最后一点就是,如果本场的猪只发生疾病的话,一定要进行隔离治疗动作。

  在控制传播途径方面,一方面是平时注意猪圈卫生,定时进行场内场外消毒工作。另一方面是防止蚊蝇的滋扰,有条件的装上小目不锈钢网,或者是放置驱蚊蝇的药物。当然,如果防得好的话,其防蚊蝇的效果是十分惊人的哦!比如,我们这里有两个相邻的养猪场,有一个场做好防蚊蝇工作,没有猪只发生非洲猪瘟,另一个养猪场则不幸患上疫情,只能是进行清场工作的了。

  在预防易感动物方面,中医上讲“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而养猪专家们也经常说“养大于防,防重于治”的道理,因为猪只身体强壮,其抵抗疾病能力就比较强,既便是猪发生疾病了,其恢复起来也是比较快的!因此,在养猪的生产过程中,养猪户们需要定时进行防疫驱虫工作,投放相关的保健药物,以及给猪群提供丰富的营养,保证猪只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