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疫情当下好好吃饭!保营养抗病毒 如何吃好还不胖?专家回答你

时间:2020-02-13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佚名


  在1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赵文华,就公众关心的几个关于“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Q:疫情期间宅在家里、减少外出,没有心思好好吃饭,怎么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 赵文华:

  疫情当下一定要好好吃饭,为什么?民以食为天,吃是为了营养,为了获得人体健康必须的营养素,也就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保证营养能够使人体的免疫细胞处于最佳的战斗状态。反之,如果营养跟不上,不仅容易被感染,而且感染后也不易恢复。营养对健康而言是预防治疗和康复疾病的重要手段,对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饭,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素。

  Q:孩子天天都在家,不知道怎么能让孩子吃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 赵文华:

  一、努力做到食物多样化:不能不吃主食、而且要多吃粗杂粮,保证鱼禽、瘦猪牛羊肉、蛋类的摄入量,多吃些大豆和豆制品,适当多喝奶,保证优质蛋白的需要;坚持多吃蔬菜和水果,尽可能增加品种;主动足量喝水,控制油炸火烤以及深度加工的食品,少吃过咸过油过辣的食物,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二、培养孩子们的健康饮食习惯:做到三餐有规律,会选择零食,不挑食、不偏食,会看营养提倡和践行家庭分餐或者使用公筷公勺;

  三、鼓励孩子们多参与:让孩子们参与食谱的制定、食物的制作,学会做几道菜,从小学到的技能培养了好习惯,会让孩子们终身受益。

  Q:疫情期间活动量相对减少,如何让孩子别变胖?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 赵文华: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对孩子们健康非常重要。

  一、尽可能地坚持充足的身体活动。如果条件有限,不能到公园、操场等空旷的地方去健身,除了让孩子帮助家长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外,要创造性地在家多活动。比如原地走路、原地跑步、做健身操、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等。在活动强度上要达到能够使心跳呼吸加快,能够出汗等中等高强度的水平。在活动时间上,每天累计一定要超过一个小时;

  二、保证充足睡眠的前提下,不要整天坐着躺着靠着。可以按照上学安排作息时间,每坐一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会儿;

  三、已经超重肥胖的儿童,可以适当增加活动量和减少食量。如适当减少主食、控制油炸和甜食等,适当增加高强度的活动时间。但是目前不要让孩子刻意减重;

  四、经常给孩子测身高、体重、以及腰围,掌握判断标准,做到健康体重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