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断奶仔猪饲养管理四项要素,把握好可有效提高养殖效益!

时间:2020-04-26 来源:猪农 作者:佚名



  怎么做好断奶仔猪的保育,是否有好的实施方案?在断奶仔猪的饲养环节,首先,您需要理解几个关键要素,而这也是评估您的方案优劣的标准。
1.适时断奶
  断奶后,猪会经历一段适应期,这个时期仔猪采食量和生长性能都会有所下降,肠道屏障功能也会受损,更容易患病。建议仔猪至少21天龄后断奶,这样有利于减轻断奶的应激反应,提高育龄期和育成期的生长性能。
较晚断奶的仔猪所表现出的性能更好不仅是指断奶时体重增加,更重要的是猪的生理变化,与较早断奶仔猪相比,较晚断奶仔猪肠道屏障功能和对病原体的免疫反应都有所改善。
  因此在猪场的日常管理中,建议要做到适时规划仔猪断奶时间,切不可,为赶生产过早给仔猪断奶,影响仔猪的生长性能。
2. 促进采食
  采食量是断奶仔猪生产性能和健康状况的重要决定因素,虽然大多数猪在断奶后24小时内开始进食,但约有30%的猪在断奶后24至60小时才开始进食。断奶仔猪正处于一个高度依赖能量的生长阶段,这意味着任何饲料摄入量的增加都会导致生长速度和瘦肉沉积的改善。此外,采食量对维持足够的肠道结构营养的吸收和减少断奶仔猪腹泻的发生也很重要。
  最大限度地增加饲料摄取量的有效方法是在猪断奶后立即提供可自由采食的饲料,可以把颗粒料直接撒到喂养板或垫子供仔猪自由采食,也可以把饲料和水混合成粥料给猪自由采食。

  在断奶后的最初几天,确保饲喂器中一直有可食用的饲料,不要妨碍仔猪自由采食,另外,要保证喂料板或垫子的干净,被污染的饲料要及时换掉,以防饲料变质而影响仔猪的健康。
  仔猪断奶后的吃食行为也可以通过断奶前投喂教槽料来培养,可以在断奶前三天提供教槽料,通过不断增加教槽料的比例来达到仔猪从吃奶到采食的过渡,从而有助于提高断奶后的采食量。
3.熟悉仔猪猪的生物学
  断奶仔猪能够很容易地消化乳糖和特殊的蛋白质,但它们消化植物蛋白和糖以及利用脂肪的能力有限。一般来说,从易可消化的蛋白质中提供足够的氨基酸水平是很重要的,因为断奶仔猪的蛋白质沉积能力与采食量有关,然而,利用增加日粮中能量营养成分-脂肪的含量来降低的料摄入量是无效的,因此仔猪断奶初期要饲喂含有高蛋白、乳糖成分较高的优质饲料。

4.使仔猪尽快适应常规日粮
  刚断奶仔猪饲喂的教槽料营养丰富,非常适合仔猪生长发育需求,但会存在营养过剩和饲料晨成本过高问题,因此猪场管理者尽快让断奶仔猪适应常规日粮,在能保障仔猪正常生长发育的同时,也能使饲料成本投入最小化。
  这就牵涉到一个饲料的过渡问题,一定要做好平稳过渡,以免仔猪因换料应激而产生采食量下降问题,可通过逐渐减少教槽料的配比增加日常饲料的配比来达到平稳过渡的目的,一般5天左右完成饲料的过渡。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