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维生素营养对种猪繁殖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0-05-09 来源: 作者:佚名


  种猪饲养的目的是提高仔猪存活量,母猪每年产出的断奶仔猪量及繁殖年限是衡量种猪繁殖能力的重要标准。然而遗传因素、饲养管理等内外因素都会对种猪的繁殖能力产生影响。营养保健方式的有效应用对种猪的繁殖能力有明显的提升效果。尤其是维生素的合理应用可以明显提升种猪繁殖能力。本文将对维生素营养对种猪繁殖能力产生的影响进行简要分析。

  作为饲料中常见的营养物质,维生素自身的活性会受到温湿度、光照条件以及其它元素的影响。饲料的生产、运输与储存都有可能使维生素发生氧化现象。同时,在温湿度变化较大的情况下,种猪的应激反应会明显增强,疾病的发生以及寄生虫感染等原因会导致种猪的肠道功能下降,此时必须进行大量维生素的补充,增强种猪对维生素的吸收效果,以促进种猪繁殖性能的显著提升。

一、对种猪繁殖能力具有影响作用的维生素种类

1、维生素E

  维生素E不仅对甲状腺素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对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产生也有积极的影响,可以提高促性腺激素的分泌量,进而提高种猪的卵巢功能,促进卵泡中黄体细胞数量的增加。在种猪的日饲料中适当添加维生素E,可有效提高种猪的受胎率,增强仔猪的成活率,促进窝产仔数的有效提升。同时,对仔猪的抗应激能力也有明显的提升效果,进而有效降低仔猪的死亡率。此外,补充维生素E还可以使母猪的发情期提前,有利于仔猪断奶。对种猪补充充足的维生素E,对母猪分娩后乳腺炎及子宫炎症的发生都有明显效果,可有效降低无乳症的出现。如母猪体内的维生素E含量不足,会导致其卵巢功能下降,性周期也会受到影响,进而导致其无法受精或引起胚胎的异常发育,甚至会导致胚胎死亡。

2、叶酸

  叶酸是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重要营养元素,同时对胚胎的发育也有一定的促进效果。其可以促进多种酶系统中嘌呤合成过程中辅酶的参与度,可以增加DNA与RNA的有效合成。补充充足的叶酸可以有效提升母猪的窝产仔量,增强其泌乳能力,避免出现泌乳紊乱等问题。对妊娠期的母猪进行叶酸营养的补充有利于促进胚胎的成活,增强母猪的繁育能力。

3、β-胡萝卜素

  在母猪日粮当中适当添加β-胡萝卜素有利于提高窝产仔数量,使母猪可以安静发情,同时还可以延缓排卵时间,有效促进胚胎成活率的提升。β-胡萝卜素可以促进黄体素的合成。如果黄体素不足,母猪将难以受孕。通过分析表明,将β-胡萝卜素添加至种公猪日饲料当中,可以明显提升其睾丸的发育效果,有利于精液质量的提升。在高温或湿度较高的状态下,或在酸败脂肪当中,β-胡萝卜素会出现氧化现象,此时应注意对种猪进行β-胡萝卜素的及时补充。

4、维生素A

  维生素A也是影响母猪产仔数量、提升断奶仔数的重要营养元素,一旦母猪体内的维生素A含量不足,母猪的受胎率会明显下降,使之出现发情异常,甚至会出现难产或死胎,有时也会出现弱胎以及畸形胎,胎衣的排除也会受到影响。仔猪出生后,会出现失明或肢体行动障碍,也会引发肺炎或下痢。同时,年青母猪体内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其发情期向后推迟,对其卵巢的发育也会产生影响,进而增加胚胎的死亡率。

5、生物素

  生物素是母猪蹄部健康发育的重要保障,生物素缺乏会导致母猪蹄部出现断裂,严重者还会导致跛行或瘫痪,使胎儿的发育异常,甚至会引发胎儿死亡。补充足够的生物素可以有效避免上述问题发生,同时还可以增强母猪的泌乳量,促进其排卵率的提升,增强受胎效率。此外,还可以缩短母猪的断奶期限进而使母猪的发情期提前。

6、维生素C

  维生素C对母猪体内活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可加速肾上腺皮质内固醇的有效合成,可以适当减少种猪的应激反应,增强种公猪的精液质量,提高母猪的受胎率。在高温环境下,母猪分娩前后体质较为虚弱,一旦环境发生应化就会出现应激反应,因此应在此期间进行维生素C的补充,以减少应激反应的出现,有效提升母猪的繁殖性能。在仔猪出生一周内应为母猪补充维生素C,以使仔猪从乳汁中摄取充足的维生素C,以提高断奶前仔猪的成活率。

二、科学使用维生素,增强种猪繁育能力

  在混合料成本当中,母猪维生素的成本较低,仅为2%左右,然而维生素的补充却可以为养殖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为母猪补充充足的维生素E可以有效增强种猪的生产与繁殖能力。因此,应科学利用维生素进行种猪的营养保健。在配种前以及妊娠期间,应对母猪的饲料进行适当含量与种类的维生素营养添加。根据业内专家的建议进行维生素比例的合理调控,进而有效提升种猪的繁殖能力,增强窝产仔数量。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