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猪场建设的禁忌有哪些?

时间:2020-06-24 来源:猪业视角 作者:佚名



  为了确保猪只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在进行建设猪场时,需要注意建筑模式、窗户大小、粪便污水排放、饲槽规格等一系列容易出现问题的方面。

一、忌建筑模式单一

  在进行建设猪舍时,要注意不同的猪舍有不同的模式,如母猪舍、公猪舍、育肥猪舍在建设时都会有各自的具体要求,母猪舍需设护子间其他猪舍却不需要,因此不能都按照一个样式来建。

二、忌无窗户或窗户太小

  某些猪场的猪舍没有建设窗户,一部分虽然有窗户,但却太小而且数量不够,在夏天特别不利舍内的通风降温。

  正常情况下,饲喂10头育肥猪的猪舍后墙,需要留有4个60~70lm的窗户。

三、忌粪便污水乱排

  1、若猪舍外不建粪池,会给粪尿收集造成困难,导致肥料易流失,肥力降低。

  2、粪便污水乱排会严重影响猪舍的清洁卫生。

  3、在建设猪舍内的污水沟时,应设有足够的坡度,便于污水的排放。

四、忌缮瓦多缮草少

  一些农村猪场的猪舍顶在建设时出现缮瓦多、缮草少的现象,瓦比草贵,会加大养猪成本,再者缮瓦夏热冬冷,会影响猪只生长,缮草则有助于猪舍保温。

五、忌饲槽规格不当

  在建设猪舍饲槽时要依墙而建,并且槽底要呈“O”形,其大小则要根据猪的种类和猪的数量来进行建设。

六、忌舍内无水槽

  猪的生长发育需要足够的清洁饮水,因此猪舍内部必须设置足量的水槽或是自动饮水器。

七、忌舍小围墙矮

  若猪舍墙壁太低会阻碍空气流通,猪场的运动场围墙过矮,则会造成猪只越墙外逃,为此猪舍后墙高宜为1.8m左右,围墙则在1.3m左右即可。

八、忌选址不当

  猪场的选址非常重要,要远离公路100m以上,并且要远离村庄和畜产品加工厂,选在下风向,地势高燥的地方,水源要清洁便于取水。

九、忌设计不佳

  1、为了猪群生产需要在建设猪舍的时候要多加考虑,公猪舍应建在猪场的上风区,既与母猪舍相邻,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2、哺乳母猪舍、妊娠母猪舍、育成猪舍、后备猪舍要建在距离猪场大门口稍近一些的地方,以便于运输。

十、忌过于密集

  为了防止环境污染及猪群间相互感染疾病,猪舍不能过于密集,一般来说猪舍之间的距离应在8m以上。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