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猪场消毒剂的种类和使用

时间:2020-08-07 来源: 作者:佚名



  1.碘制剂
  目前碘、碘附比较常用,生产上使用也比较广泛。两者的优点是杀菌效果好,对细菌、病毒、原虫、霉菌以及芽孢等的杀灭作用都很强。缺点是容易见光分解,所用产品需要避光保存。猪场常用碘制剂对皮肤、伤口消毒,或者用于洗手消毒,也可以用作对圈舍空栏、车辆、用具等的消毒。

2.醛制剂类
  甲醛与戊二醛比较常用。戊二醛气味淡,甲醛比较刺激,但甲醛杀菌效果、渗透能力比较强,对细菌、病毒甚至芽孢等都有不错的效果。鉴于戊二醛味淡、甲醛味刺激的特点,甲醛多用于浸泡和熏蒸,戊二醛多用于环境、带猪体表消毒。3.卤素类漂白粉、次氯酸钠等比较常见,优点是杀灭作用较强,对细菌、病毒、芽孢都有效;缺点是刺激性太强,且易挥发,常用于饮水消毒。

4.季铵盐
  有单链和双链两种。单链无刺鼻味、性温和、安全性较高、低腐蚀性,对细菌、病毒皆有效。双链具有单链的一系列优点,且杀菌效果比单链强。无论是单链还是双链,渗透力差是两者的共同缺点。生产中常用于人员洗手,带猪消毒,圈舍栏、车辆、料槽以及用具等的消毒。

5.过氧化物类
  过氧乙酸、过氧化氢与臭氧比较常用。过氧乙酸的杀菌能力最强,同时也被广泛使用。这3种消毒剂对细菌、病毒、霉菌以及芽孢等都有杀灭效果,但有刺激性酸味,会引起猪打喷嚏,且易挥发,对栏舍有一定的腐蚀性。此类消毒剂常用浸泡、喷洒、涂抹等方式进行消毒,避免了刺激的缺点。

6.碱类
  碱类的特点是廉价、渗透能力强,并且稳定,因此常用。除此之外,还具有膨胀、去污作用。常用的有烧碱、生石灰。碱类可以快速渗入畜禽有机物,从而杀灭细菌、病毒、虫卵。缺点是有腐蚀性,如烧碱不能用于带猪消毒,须空栏使用,且在进猪前尤应注意清洗圈舍,避免灼伤猪蹄及皮肤。

7.石炭酸(酚)类
  优点是价廉、渗透力强,缺点是杀灭病原微生物的作用较弱,对霉菌、细菌尚可,对病毒、芽孢的作用就差一些。该类消毒剂有刺激性气味和腐蚀性,常用于外环境,如猪场大门口、排污沟等的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