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猪吃料并非是越多越好,尤其对仔猪而言,养猪户需多注意

时间:2020-10-01 来源: 作者:佚名



  虽说大家都知道,想让猪长得快就要喂得饱,针对仔猪而言,仔猪的采食量直接影响的是生长发育速度,因为采食量来断定仔猪的抗病能力等。相信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仔猪采食量少的。但今天要说的是仔猪若采食量过多,那么会出现一个雷区,那就是过饱伤食综合征。


  什么被称为伤食综合征?简单的来说就是仔猪吃的过多,结果消化差,影响到后期的食欲,外在表现时仔猪腹部出现鼓胀、胃壁扩张。这种情况虽说在大猪身上比较常见,毕竟完全发育的猪的胃弹性是很好的。但是如果是仔猪,那么出现鼓胀胃壁扩张,那么所带来的影响就很大了。


  由于仔猪的消化系统差,在逐步发育的过程中,如果受到外来的影响或者伤害,那么会导致消化不良,严重情况下会产生便秘等疾病,另外还会对仔猪的肠胃道产生不可抗逆的损伤,直接影响的就是仔猪肠胃功能的正常发育。

  然后接下来就会发现,就算是食物都消化掉了,并且仔猪还算健康,那么经历过饱伤综合征后的仔猪,它的采食欲望会降低,无论是食欲消化速度,或者是料肉比,和正常的仔猪比起来都会有很大的差距,自然而然这种仔猪的生长速度是比较慢的,养殖下来所耗费的时间精力也比较大。


  那么过饱伤食综合征就一定是仔猪过量而导致的吗?

  其实也不完全是,过量采食只是最常见的一种,还有可能是饲料的加工比较精细,营养上过于丰富,说白了动物的机体就是一部机器,机器的运转需要能量支持,但是如果是饲料营养物质含量比较高,那么就会让仔猪达到自身所需了。如果营养价值过高的饲料即使是没有那么大,那么实际上也是过量了。直白的来讲,吃一块馒头,和吃一块馒头大小的肉,饱腹感肯定是大不相同的。


  所以对于仔猪而言,建议还是少吃多餐,不能怕太麻烦,每次都少喂一点,一天下来多喂食几次,这样能够让仔猪始终保持在旺盛的食欲,不但可以保证营养物质的摄入,对于肠胃道发育也有很好的帮助,如果仔猪出现了这种症状后,那么可以准备50毫升的食醋给猪灌服,来帮助消化从而调理肠胃功能,随后不能再喂食碱性饲料。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