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猪安天下 牲生不息”——动物科技学院举办首届猪主题动物文化节

时间:2020-12-31 来源:河南农业大学 作者:佚名


  “香,真香,黑猪肉就是香”、“我已经眼花缭乱,‘食’指大动了”····,动物科技学院畜牧产业工程专业大一新生马燕甲手里端着红烧肉,眼睛瞟着“全猪宴”,连连赞叹;那边,动物科学专业大三学生王家乐盯着视频里的智能养猪机器人观察许久,转身与同学聊起专业课上老师讲授的现代畜牧业产业升级。

  这,是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文化节的现场掠影,12月30日,“猪安天下 牲生不息”首届猪主题动物文化节在龙子湖校区一餐厅前广场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副校长尹新明、副校长康相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动物科技学院全体师生近千余人齐聚一堂,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学院党委书记贾磊主持开幕式,院长李明在讲话中介绍了举办本次文化节的初衷、并借“福猪拱门“之意祈愿各位来宾富贵吉祥,副校长尹新明宣布动物文化节开幕。

  “没想到能吃到自家老师培育的猪肉产品,真的太暖太自豪了”,该院动物科学专业大二学生程浩师激动地表示。他口中所指,实为我省优良品种猪——豫南黑猪,这是现场科普展示区展示的世界主要猪品种中,由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任广志教授团队历时13年培育而成的新品种,更是我省第一个获得国家审定的生猪养殖品种。“正所谓猪粮安天下,现代养猪产业大有可为”,河南省生猪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动物科技学院党政办主任李新建给同学们介绍了我院在生猪产业方面的研究情况。此次,豫南黑猪和豫西黑猪化身“全猪宴”上的一道道美食,用味道触动认知,使得参与师生将专业自豪感植入心中。

  品罢“全猪宴”的经管学院学生小杨在“猪文化长廊”里停顿下来慢学细赏,“我还是第一次知道,猪原来聪明又勤快,看来,以前我们说笨猪懒猪,真是误会它了”,俗话说“无猪不成家“,无论是传说中的猪神,还是红山文化中的玉猪龙,无论是”猪“的字形流变,还是民俗文化中的肥猪拱门剪纸,抑或是经典影视作品中的猪八戒形象,以及今日的“世界猪之最”系列,在这里,图文并茂的展板、通俗易懂的讲解,带领观众穿越5000年,一站式领略猪的历史、民俗文化、品种贡献,寓教于乐。

  突然,人群中一阵欢呼,原来,是有人在互动抽奖环节,抽到了特等奖——豪华电动车一辆,兑奖、交钥匙、试车一气呵成,来自动该院物科学专业的大二学生郭海山一脸兴奋,直呼 “今天大收获,幸福半径又增加了”,为了增加活动趣味,现场设置了多轮互动抽奖,师生互动、学生抽奖、学生兑奖,快乐在师生中接续传递。学院想学生之所想,选取品牌电动车、猪肉大礼包、温暖冬被、精品保温杯等作为互动奖品,延续学院一贯的学生工作暖心理念。

  本次猪文化节,旨在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科普基础的动物文化和现代高科技养殖技术,让学生有滋有味尝美食,有声有色学知识,理清思想困惑,明晰专业目标,把“学农、知农、爱农、弘农”的使命扛在肩上,也为学院畅通校企合作渠道,搭建学生实习实验实训的“三实”教育平台、主动对接人才培养需求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文化节,包括主场活动、三大专题展区以及趣味互动三个版块,其中专题展区又分为猪文化展区、猪科技展区、猪肉制品展区三大内容。猪文化展区,22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带领观众穿越5000年,品味猪的历史、文化、贡献、主要品种等,走近一只“有文化的猪”;猪科技展区,则通过邀请牧原集团、傲农集团、扬翔集团等企业通过LED屏幕滚动播放和实物模型展示猪产业高科技,让在场观众深刻感知养猪行业的广袤前景;猪肉制品展区则选取10余个猪身上的主要部位,辅以精致摆盘,形成缩小版“全猪宴”,以猪肉美食之名,传动物文化之韵。

  明年辛丑牛年,学院将举办第二届“牛”主题文化节,寓意丑牛迎春,耕耘不辍。(通讯员 韩笑 图片 王家乐 )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