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猪圆环病毒症状有哪些?圆环病毒防治方法,学会了很有用

时间:2021-04-07 来源: 作者:佚名



  最近有很多养殖户在咨询猪圆环病毒的症状,碰到了类似圆环病毒的病也不知道该怎么判断到底是不是圆环。本文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圆环病毒的症状,以及我们该如何有效地预防圆环病毒的发生。


  1. 断奶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征。这种情况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主要发生在断奶前后的小猪。发病之后,小猪会越来越瘦,皮肤发白,被毛粗乱,精神状态也不好。如果我们的小猪在断奶前后出现这种越来越瘦的症状,那么一定要考虑一下是圆环病毒了。

  2. 仔猪先天性震颤。圆环病毒的这个症状主要发生在刚出生的小猪,小猪出生一两天之后便会出现全身颤抖,导致没有办法吃奶。对于这种仔猪先天性震颤,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人工喂奶,抵抗力强的小猪几天之后便会自行康复,抵抗力差的小猪就会出现死亡的状况。

  3.猪皮炎肾炎综合征。这个病基本不会传染母猪,主要发生在保育猪和育肥猪身上。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猪的身上会出现一些比较大的红斑或者是深褐色的斑块。这里我们要注意与猪丹毒的区分,猪丹毒主要发生在夏季,但是皮炎肾炎综合症一年四季都可能会出现。

  4.猪免疫缺陷综合征。圆环病毒从本质上来说属于免疫制性疾病,它导致猪的免疫力降低,免疫力降低之后猪就很容易感染其他的疾病。这个时候我们即便是做圆环疫苗以及其他的疫苗都是出现疫苗免疫失败的情况。

  5. 母猪的繁殖系统出现问题。圆环病毒在母猪身上的主要表现就是母猪出现流产、死胎、木乃伊胎、弱仔弱胎,严重影响了小猪的成活率。

  6. 猪腹泻综合征。圆环病毒会引发猪的慢性肠炎,导致猪出现反复拉稀,而且这种拉稀我们一般用药物是很难治疗的,拉稀时间久了就会变成僵猪了。

  圆环病毒如果发病,目前是没有有效的药物来治疗的。我们在养殖过程中主要是以预防为主。目前大部分猪场的预防主要是以疫苗和净化两部分为主。小猪圆环疫苗通常是在12日龄左右接种,母猪主要就是做净化了。前面也给大家讲了,圆环病毒会降低猪的免疫力,疫苗接种就很可能出现免疫失败的情况。建议大家净化使用:清温太保+替米考星+盐酸多西环素,每个月定期使用7-10天,可以有效净化圆环病毒。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