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养殖户给猪打针常犯的六个错误

时间:2021-05-10 来源: 作者:佚名




  对于养殖户来说亲自动手给猪打针是家常便饭的事,因为平时给仔猪打疫苗、给病猪注射药物基本上都是自己动手的,让兽医打针还要收费,自己动手还能节约养殖成本。但是养殖户毕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兽医培训,难免会存在些误区。看看你是否中招了?

1、选用针头过短过粗

  在给猪打针的时候,养殖户有时会为了图省事选用不适合针头,使用不合适的针头会影响注射效果从而影响药效发挥。那么如何选用合适的针头呢?通过猪的体型和大小来选择合适的针头,如小猪要用9号20毫米的细短针头;中猪用12号25~30毫米的针头;母猪和大猪一定要用16号38~44毫米的粗长针头。

2、疫苗注射部位总是在同一个位置

  一般给动物打针会选择在颈后进行皮下注射,但是有些养猪户每次给猪注射疫苗的部位都是在颈后,导致颈后部位出现肿胀现象,肿胀部位不能再进行注射,否则会产生无法吸收的现象。除了颈后还可以选择臀部或股后注射。

3、注射猪瘟疫苗不换针头

  注射猪瘟疫苗时要做到一猪一针头,以免造成疫苗污染和交叉感染。因此养殖户在给一只猪注射完疫苗后一定要换针头。

4、注射消毒不严造成脓肿

  注射前要对注射区域进行酒精消毒,就跟人打针一个道理。因为养殖户的消毒意识不够,很多养猪场出现注射消毒不严造成脓肿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切开排脓,脓汁要用塑料袋接着深埋以免污染地面。

5、疫苗注射的太浅

  疫苗注射尤其是油苗注射,如果注射位置太浅就只会注射在脂肪层里,导致猪不能吸收疫苗,从而造成免疫失败。

6、治疗时同一注射器使用多种药物

  每个养殖户都希望在养殖过程中节约养殖成本能省则省。但是在某些领域是不能省的,省下一时的钱反而会造成更大的麻烦。比如在打针的时候,有些养殖户为了省钱省力把自己觉得能混的药物混在一个注射器内,这样注射不仅不安全,还会导致猪产生不良反应。因此养殖户在打针时还是要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注射。

  养殖户亲自动手给猪注射疫苗是好事,一来可以大致了解猪群的健康状况,二来就能够积累用药经验,抵得上半个赤脚医生。但是一定不要为了省时省力而忽视细节,否则可能会因为这些细节上的误区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