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从养猪农谚,学养猪之道!

时间:2021-07-09 来源: 作者:佚名



  我国养猪的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先人们在漫长的养猪岁月中,总结了许多宝贵经验,有的成为谚语而流传下来。

  “养猪不赚钱,回头看看田”;

  “零钱攒整钱,养猪过大年”;

  “一季施肥三季壮,一年施肥三年长”;

  “养了三年无利猪,富了人家勿得知”

  这些时谚一方面反映中国几千年传统跛足农业只着眼于“农”,而不是着眼于“牧”,只知猪粪养田,而不知研究饲养之法。但从另一侧面来看,也说明养猪的利益不只在养猪本身,虽然饲养不赚钱,但其积肥功能却是公认的。

  如今的现代集约化养猪,其猪粪也是一项很大的收入,一个年出栏万头商品猪的猪场,其猪粪的年收益应在8万元以上,如果利用猪粪开展农牧渔结合及开发沼气、发电等,将更可增加养猪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这不能不是养猪投资者需要考虑的。

  ……

  “养猪不巧,窝干食饱”,简短八字,道出养猪似是简单,却实非易事。

  要做到栏舍干燥卫生,饮食定时、定量、定质,并非所有养猪人都做得好,特别是规模化养猪,猪群密度大,更需要耐心调教,精心饲养。

  诸如

  “把草把料,牲口欢跳”;

  “料少争食,料多则厌”;

  “饲料不稳定,旺食白费劲”;

  “宁缺一天料,不缺一口水”;

  “夜并昼不并,留弱不留强,拆多不拆少”

   等农谚也是讲饮食调教的重要性。

  而“小猪怕冷,大猪怕热,大小猪怕湿”,“不怕狂风一片,只怕贼风一线”,“六腊不长猪”,“冬暖,夏凉,春秋温”,则突出养猪环境的舒适化。

  如今养猪,环境的好坏越来越凸显出来,养猪的环境性问题、环境性疾病日渐增多。所以猪场管理要以猪为本,再苦也不要苦了猪,满足其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猪只的物质和精神的需要,努力创造生猪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所谓“欲取之,必先予之”,给猪提供合适的温度、湿度、密度、通风的条件和设施,保持畜舍内外清洁卫生、干燥、采光、冬暖夏凉、无杂草、无积水、无粪便、无死尸、无老鼠和无蚊蝇,猪就会把精力用在生产上,并可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养猪者要及时彻底改善猪场大小环境及各类设施,全力消除各种不利于生产的因素,用环境科学、设施科学来提高生产,预防疾病,相信善待猪群,改善猪的福利环境,就是改善猪的健康,就是创造经济效益。

  ……
  
  “母猪好,好一窝;公猪好,好一坡”;

  “公的好,母的好,后代错不了”;

  “异地选公,本地选母”;

  “三年一换种”;

  “老配早,少配晚,不老不少配中间”;

  “临产母猪管理好,仔猪成活母健康”;

  “问题在小猪,根源在母猪”

   这些谚语则是对种猪引种、淘汰更新,配种,产仔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总结。

  种猪是养猪的基础与关键,从后备母猪的培育、发情、配种、妊娠、产仔、断奶等环节都需要实行精细化的科学饲养管理,要确保良好的种猪群结构,及时淘汰和更新种猪,有效控制种猪繁殖障碍疾病,以确保每头母猪都能提供数量多、质量好的商品猪。

  ……

  “难养三十,易养一百”;

  “抓乳食,过好初生关;

  抓开食,过好补料关;
 
  抓旺食,过好断奶关”;

  “初生差一两,断奶差一斤,出栏差十斤”;

  “小猪长骨,中猪长皮,大猪长肉,肥猪长油”;

  “大猪要囚,小猪要游”

  则是针对猪的生理特点进行相应管理的概括,仔猪和保育猪作为猪场弱势群体理应受到更好待遇,否则其脆弱的生命力,是难以经受任何风吹雨打的。

  所谓对待猪就像对待你自己,爱护仔猪就像爱护你的小孩一样,爱护母猪就像爱护你怀孕的老婆,这一点不为过。对猪的照顾要体现在细上,要予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护理,要针对猪的生理特点,尽可能为猪提供舒适的生存、生活条件,包括合理的饲喂、舒适的环境、周密的日常管理等。

  …

  如今又有许多现代的养猪时谚,如
 
  养猪“四心”:精心、爱心、耐心、责任心;

  养猪“四定”:定时、定量、定质、定温;

  养猪“四化”:集约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

  “养猪成败在防疫,效益高低在管理”;

  “夏天细菌多,冬天病毒旺”;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之病,下医治已病”;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一只发病,整窝用药”;
  
  “群防群治,群体保健”;

  “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早隔离”
  
  等都无一不体现出对养猪更科学、更细致、更人性化的管理理念。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