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转基因“肌肉猪”你敢吃吗?猪的基因被科学家改造,全身长满肌肉

时间:2021-07-22 来源: Hi科普啦 作者:佚名


  转基因农作物食品已经在人类餐桌上存在了几十年,转基因肉类食品却一直无法被世人接受。早在2015年,韩国首尔大学分子生物学家金振秀就带领他的团队与中国延边大学合作,研究出了一种基因被改造的猪,这种猪能够长出强壮的肌肉,看起来非常畸形。金教授还打算加大研究,争取让这种猪的变异基因出现在我们食用的家猪体内。
  柬埔寨某农场的“肌肉猪”被大众称为“魔鬼筋肉猪”的转基因猪,之所以被称为“魔鬼筋肉猪”,正是因为它们的肌肉量与普通家猪比起来实在太可怕。这种猪肌肉最突出的地方就是背部,臀部和四肢,看起来很吓人,研究人员将它们称为“双肌肉猪”。

  双基肉猪的肌肉之所以能够长这么大,是因为它体内没有肌肉生长抑制素(MSTN)。肌肉生长抑制素是一种限制组织肌肉生长的转化生长因子,哺乳动物体内有这种因子,骨骼肌才不会无限长大。而肌肉生长抑制素是由一种特定的基因控制的。如果控制肌肉生长抑制素的基因突变或功能缺失,哺乳动物的骨骼肌就会过度发育。

  研究人员利用了靶向基因敲除技术,将猪体内的肌肉生长抑制基因敲除,得到了改造的基因。然后将改造基因植入了一头雌猪的胚胎细胞中,最后这头雌猪产下了32头小猪,它们的体内都缺乏肌肉生长抑制素。

  然而它们的存活率与正常家猪相比实在很差,8个月后,32头小猪只活下来了13头,自然生长了几年后,只活下来了2头,而且仅有1头是相对健康的。

  “肌肉猪”的存活率为什么这么低?
  基因被改造的幼猪,在母体中发育时体型就会长得很大,但是雌猪的产道不可能无限扩大,所以在生产中就会造成难产,小猪出生时就会遭遇难产而死;侥幸存活的小猪也带有不同程度的先天疾病,比如舌头肥大,或是心肺疾病。另外,骨骼肌过于肥大,对猪的骨骼和关节也是一种压迫,时间长了都会出现问题。

  不过,金教授的团队似乎并不担心生育率低或其他安全问题。他们希望通过进行更多的研究和实验,提高这种猪的存活率。然后将这种基因传播到世界各地,与当地的家猪杂交后,自然产生一批能长出大量肌肉的猪种,以提高肉类产量。

  无独有偶,2017年,美国《新闻周刊》的科技与科学栏目发表了一篇文章。柬埔寨的一个农场中,正在饲养着一批“双肌肉猪”,这些猪体型巨大,体态笨拙,走路的姿势很不寻常。柬埔寨农场培育这些猪时,大概率是采用了与金教授团队相同的技术。但也有人怀疑,该团队研究出的“双肌肉猪”的基因,已经被卖到了柬埔寨,这些猪就是最初那批猪的后代。

  转基因猪的肉能不能吃?
  转基因技术也叫做基因工程技术,转基因技术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基因进行人工分离、重组后,让生物拥有新的优良性状;第二种是通过对生物体基因的加工、敲除、屏蔽等方式,让生物体获得人们希望得到的性状。简而言之,就是利用生物技术,将生物的基因改造成人们想要的样子。

  我们也可以把转基因技术分为植物转基因和动物转基因。植物转基因技术在农作物上已经运用得非常广泛,种植范围最广,种植面积最大的转基因农作物就是大豆、水稻、玉米、棉花、小麦和油菜。这几种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作物,在利用了转基因技术之后,种植面积和亩产量都达成了质的飞跃。

  然而,转基因的食物依然被世人诟病,转基因作物和食品是否安全?转基因食物是否会带有毒性,或是产生了新的致敏性?人体摄入转基因食品后,体内的基因会不会随之变化?很多人也觉得,人类改变了生物原有的基因和性状,是否会导致物种多样性被破坏,加快物种灭绝速度?这些都是大众争论最激烈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欧盟委员会(EC)、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大大小小几十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权威研究组织的研究结果都证明了一点:“目前上市的所有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

  而这些研究大多都停留在农作物或微生物转基因技术上,很少有明确的研究结果能够证明转基因的动物也对人类无害,因此至今为止都没有转基因陆生动物获得批准供给人类食用。

  金教授认为,这项研究是为了创造出完美的屠宰生猪,而且只是进行了简单的基因编辑,并没有将其他生物的遗传信息移植到猪的体内,是安全的。而且他们希望这批猪,能够成为首批供给人类食用的转基因动物。

  变异“肌肉猪”和“魔鬼筋肉牛”有什么区别?
  有的读者可能会质疑,不是有一种名叫“魔鬼筋肉牛”的牛已经成为人类的食物了吗?难道这不算转基因动物吗?

  “魔鬼筋肉牛”的学名叫“比利时蓝牛”,它的外形与“双肌肉猪”的确有异曲同工之处,但它并不是转基因的产物。

  比利时蓝牛的诞生充满了偶然性,19世纪,比利时一位农场主买来了一些英国短角牛和法国夏洛莱牛,并将它们放在一起养。但没曾想两种牛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自然杂交,并且顺利孕育出了后代。但在杂交的过程中,子代的基因发生了自然变异,也就是控制肌肉生长素的基因缺失了。子代的体型肉眼可见的大了将近一倍,骨骼肌发育得也很健壮,而且肉质细嫰,看起来是一种很优质的肉用牛。

  但因为是自然的基因变异,其他批次杂交的牛可能就不会发生变异,因此在后代遗传上很不稳定。为了让比利时蓝牛真正地产生经济价值,繁育人采用了定向繁育法,让它们的每一头后代体内都缺少这种基因。

  即使能够稳定肉的品质,比利时蓝牛的一些致命的问题依然无解。因为臀部肌肉过于发达,雄牛的性器官很难正常发育,精子的质量和数量都无法达到正常牛的水平;而雌牛也因为产道被肌肉挤压而无法正常分娩,所以99%的雌牛在生产时都要进行剖腹产手术;不仅如此,从小肌肉发达的小牛也会带有先天性心肌肥大或舌头肥大的疾病,存活率很低。

  因为这些因素,即使比利时蓝牛肉质好,出肉率高,生长快,也无法抵消顺产率和存活率低带来的影响。所以比利时蓝牛并没有被推广到世界各地,但物以稀为贵,它们的肉依然能卖出高价。

  通过比利时蓝牛的前车之鉴,我们可以推测一下“双肌肉猪”的下场。双肌肉猪依然要面临着与比利时蓝牛相似的窘境,雄猪的生殖器官被影响,雌猪无法顺产,幼猪存活率低。更何况,连比利时蓝牛这样的定向培育牛都很难被世人接受,更别说通过人工改造基因得到的转基因猪了。



责任编辑 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