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大猪压栏相对充足 猪价行情无大涨的“借口”

时间:2013-06-20 来源:国际畜牧网 作者:佚名


  端午节过去了,没有节日需求的支撑力,猪价上涨劲头顿时减弱,虽然养殖户仍对后期行情持乐观心态,惜售情绪依然存在,但8月前的市场能否达到养殖户的预期,要由利多与利空双方力量来决定,在国内生猪价格向上攀升的情况下,利空因素是否存在?面对利空,利多因素又能否继续推动猪价上行呢?为了解决这些疑问,笔者现将近期市场中存在的利多与利空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而在“空”与“多”的分析过后,我们对于短期内的猪价走势判断或许也就可以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了。 

  端午节后“空”方力量增强,“不利”因素接踵而至 

  淡季需求减弱,“主力”利空因素越发清晰。进入夏季以后,肉类消费需求减弱似乎为每年的惯例,虽然去年出现的“火箭蛋”曾给生猪市场带来一点点提振,淡季的猪价也曾因蛋白需求转移出现逆市上涨的现象,但此类情况并不是年年都会出现,虽然也会有人质疑今年年初禽流感的发生也曾令禽类养殖业遭受重创,养殖户的弃养可能会导致后期鸡蛋价格上涨,但目前来看,由于鸡蛋社会库存相对充足,且气温升高鸡蛋不宜保存,蛋商出货意愿较足,所以短期内出现“火箭蛋”的可能性相对偏低,因此蛋白消费转移的情况暂时不会发生,而生猪市场依然会延续淡季需求偏弱的现象。 

  大猪压栏,社会库存相对充足,猪价无大涨“借口”。猪价的暴涨暴跌与市场供应情况息息相关,在供应紧缺,存栏量偏少的情况下,猪价才会有较大的上涨动力。从目前的供应情况来看,5月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了1.2%,环比小幅增多,部分散养户仍在等待价格的进一步上涨而压栏大猪,因此社会供应暂未出现紧缺现象,在夏季未有大规模疫情发生的情况下,国内生猪供应依然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势头,因此短期内生猪上涨空间有限,不存在大涨“借口”,而后期压栏大猪陆续出栏或将给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带来压力,缩小其上涨空间。 

  收储政策或将结束,收购力量持续减弱。5月初开始的第二轮冻猪肉收储工作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目前生猪及猪肉价格已经稳居上涨区间,猪粮比也从深度亏损区直逼盈亏平衡点附近,部分散户养殖出现小幅盈利的现象,因前期的收储政策已经发挥作用,收储目的已经基本完成,因此在收储量达到预定收购量的情况下,收储政策也将结束,而此临时收购主体也将退出生猪市场,那么养殖户的惜售心理或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没有政策托市的情况下,不排除养殖户出栏积极性有增强的可能,出栏量的增多也会给其价格上行带来压力。 

  需求减了,成本涨了,利多再现“新势力” 

  原料走势发生变化,成本上涨成为支撑猪价上行的“新势力”。进入6月以后,做为主要饲料原料的玉米渐入上涨区间,目前东北产区玉米收购成本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在市场流通量下降的情况下,各类企业已经纷纷上调收购价格,而近期运费的上涨又令南方饲料企业收购雪上加霜,虽然部分大中企业已与产区签订一定量的合同粮,但仍有很多企业依然以随买随用的方式为主,现货库存量相对偏低,虽然去年曾用小麦替代来缓解玉米需求的紧张局面,但由于今年小麦减产预期较高,且新麦收购价格呈现明显的走高趋势,因此在短期内多数饲料企业仍将以玉米使用为主,那么在玉米供应相对趋紧、流通环节费用上涨的情况下,饲料企业生产成本将逐渐提升,而其最终也会转嫁至下游产品中,那么6月以后饲料成本上涨或将成为生猪市场中“最耀眼”的利多因素,其对猪价的支撑力也会逐渐增强。 

  前期母猪淘汰,近期仔猪有限,猪成本再现上涨。本网前期的分析中也曾提过,春节过后因生猪市场行情偏差,猪价持续跌落的影响,部分养殖户出现淘汰母猪的情况,而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自2月以来,能繁母猪存栏量曾连续3个月呈现下滑的趋势,因此近期母猪淘汰的影响开始逐渐显现,在补栏积极性提升的情况下,江西及湖南等地都出现小猪供应紧缺的现象,高价的仔猪依然有较多的市场需求,因此养殖成本上涨价格将成为后期猪肉价格底部的支撑,也为后期猪价的上涨埋下伏笔。 

  上述主要对 “多”“空”两方面的主力因素进行了一下分析,而市场中也将不断涌现一些突发事件或是不确定因素,那么在无其它力量的影响下,6-7月份的利空因素较前期增多,因此将给猪价的上行带来一定的阻碍,但由于当前的利多力量相对偏强,因此猪价止涨反跌的可能性相对偏低,其上行步伐或将继续放缓,短期内继续上涨空间相对有限。 

(责任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