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一季度大豆进口下滑 需求不振或是主因

时间:2019-04-16 来源: 作者:佚名


4月12日,粮油市场报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3月份我国大豆进口491.7万吨,今年1~3月大豆进口同比下降14.4%至1675万吨;1~3月进口食用植物油(不含棕榈油硬脂)196.2万吨,增长48.1%。
 

“我国油料进口增长已出现了拐点。”中粮集团油脂专业化公司油脂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李晓鑫认为,从目前的采购进度来看,除豆油外,2018/2019年度的油脂油料采购进度偏慢,特别是大豆和菜系进口受政策的影响较大。
 

对于大豆采购进度偏慢的原因,李晓鑫分析说:“现在现货榨利处于多年最低水平,豆粕远期基差预售较差,下游备货不积极,影响了远期大豆采购。”据了解,当前由于市场整体油脂供应仍宽松,油脂基本面难以催生大的行情;加之贸易、汇率等因素的影响,油脂油料市场的基本面难有大的改观。
 

粕类需求也直接关系到大豆市场供需。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预计2019年我国饲料产量将下降1%~2%,预计2018/2019年度国内豆粕消费减少400万~600万吨。
 

分析人士说,由于年度全球大豆供应过剩,即使中美贸易摩擦很快解决,但国内生猪养殖效益下降,加上杂粕进口增加替代部分豆粕,这些都将导致国内豆粕消费需求下降,从而引发连锁反应,影响大豆进口。
 

“今年的豆类市场行情并不乐观,行情的把握难度在加大。”北京海德缘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娄永军介绍说,非洲猪瘟、中美关系、南美种植面积的扩张,多重因素交织,加剧了行情波动性。
 

国际市场上,由于美豆结转大量的大豆库存,加上南美丰产,今年的春季大豆供应充足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且由于美豆价格和美豆库存消费比呈现出了一定的反向相关关系,今年美豆库存高企,价格却没下降,这种情形更加削弱了贸易商采购的信心。
 

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非洲猪瘟发生之前,我国蛋白消费已经进入低增长阶段,但是去年8月份非洲猪瘟发生以来,对饲料需求有较大冲击,我国大豆进口也随之下滑。
 

对于今年的采购策略,上述人士提醒,今年国际市场大豆供过于求的走势已成定局,短期的提货数据可能会扭转过度悲观的情绪,但是蛋白市场的需求决定了我国市场后期并不缺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