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大北农投资者股东大会现场向董事长建议:谨慎减持

时间:2019-05-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佚名


  “我向董事长提个建议,公司提出了许多发展目标,这些目标可以对内鼓舞士气,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希望能看到更多落实的细节,给予信心。”在5月14日下午举办的大北农(002385)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在最后的交流环节,有投资者向董事长邵根伙提出了建议,“我持有公司股票多年,也算是‘铁粉’,希望公司能考虑我的建议。”此后,另有投资者向邵根伙建议,“谨慎减持。”
  
  在股东大会现场,法定的审议、投票环节之后,大北农董秘陈忠恒向参会的股东介绍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思路,并透露,2020年公司的养猪业务有望达到600万头的出栏目标,2021年公司的养猪业务则将冲击1000万头出栏生猪的目标。
  
  “经过此轮‘非洲猪瘟’的影响,此前一些基础设施不错的养殖企业有弃养的现象,大北农打算还用租赁、代养等合作模式,和这些企业开展业务,明年600万头的生猪出栏目标,已经是设定的最高努力目标。”大北农总裁张立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养猪网
  
精力向养猪产业集中
  
  大北农年报显示,2018年末,公司控股子公司母猪存栏约4.03万头,商品猪存栏约40.11万头,全年共出栏生猪约113.13万头(不含参股养殖八大养殖平台公司),生猪收入为131813.46万元,同比增长29.44%,合计出栏生猪168万头,公司养猪业务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主要系公司近年来加快产业链下游养猪业的布局,通过收购、自养、扩建等方式增加种猪及生猪存栏量,为公司及各合伙创业的养殖平台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大北农在此前几年就在通过储备土地等方式拓展养猪业务,2021年规划实现1000万头生猛增出栏,会精简剥离个别利润表现较弱且相关性不强的业务,或独立融资发展,回笼战略资源。”在股东大会现场,大北农总裁张立忠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目前来看,大北农目前的主要营收来源仍是饲料业务,2018年度,饲料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86.67%,生猪等养殖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90%,种子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04%,兽药疫苗等动保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45%。公司提及,从销售占比来看,生猪收入增长较快,成为公司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且与公司的饲料业务融为一体,互为支撑,共同构建独具公司特色的养猪生态服务体系。
  
  不过,在股东大会现场,也有投资者建议公司多对外透露些业务的开展细节,“让投资者知道怎么实施,毕竟在去年公司的合计出栏生猪只有168万头,达到2020年出栏生猪600万头、2021年出栏生猪1000万头,意味着公司要在最近3年在生猪养殖业务上高幅度增长。”
  
行业产能释放
  
  在股东大会现场,大北农高管层介绍,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划,是基于对市场和公司目前运营能力的分析。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以散户为主,生猪养殖行业呈现金字塔型,近几年,受环保政策、城镇化、规模化养殖效率提升等因素影响,中小养殖户补栏进程较为缓慢,而大型养殖户具备完善的环保解决办法、融资方式多样化等优势,养殖规模持续扩大,抢占市场份额。2018年8月份以来,我国发生的非洲猪瘟,使生猪养殖行业的去产能大大加速。根据农村农业部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降5.7%,同比降12.6%;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3.6%,同比降14.8%;2019年2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降5.4%,同比降16.6%;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5.0%,同比降19.1%。非洲猪瘟爆发以来,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滑幅度逐月增大,2月份环比、同比的下降幅度均为历史最大。预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还将持续下滑。
  
  “非洲猪温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使得不少资质不错的养殖企业也有了顾虑,市场释放出更多空间。”大北农介绍。
  
建议董事长谨慎减持
  
  据大北农总裁张立忠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此前储备的土地等资源,正在显现出竞争优势,“公司在全国布局6家全资种猪公司,全国布局84家养猪主体,为实现2021年1000万头出栏生猪的目标,2019年底前,待建5万头母猪场完成,并开始装猪;2019年开始,加大与前期合作紧密的养殖猪场的事业联盟合作,力争实现租赁猪场2021年200万头出栏。”在股东大会现场,公司向投资者解释。
  
  此外,查阅公开信息可知,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邵根伙为降低股票质押率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大北农占公司股份总数3%的股份,这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有投资者在股东大会现场也问及此事,并建议“谨慎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