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农业农村部:减少进口美豆不会影响国内供应

时间:2019-06-06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佚名


  随着美方日前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对自美进口的部分农产品再次采取反制措施。加征关税对中美两国农业带来哪些影响?进口大豆缺口如何弥补?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韩俊介绍,美方在其301条款下对中方发起两轮加征关税措施。随着美方提高加征税率,中方于2019年6月1日起把第二轮措施加征税率最高提高到25%。
  
中国养猪网
 
  “可以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几乎所有农产品,都因为美方率先发起的贸易战而被加征了反制关税。”韩俊表示。  他说,2017年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出口额为240亿美元。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去年美国大豆对中国出口减少1621万吨,遭遇“腰斩”;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出口额为62.5亿美元,同比下降近七成,其中大豆同比减少87%,谷物减少95.5%,棉花减少43.6%。
  
  中方的反制措施造成美国农产品库存高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农场收入严重缩水。虽然美国先后出台了两轮农业援助计划,但失去中国市场是美国农民不可承受的,因为这个市场一旦失去就会被其他国家填补。
  
  他强调,如果美国不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中美农产品双边贸易,包括大豆贸易不可能恢复正常。一旦失去中国这个市场,想重新获得份额很难,这一点美国农业界很清楚。正常年份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3000多万吨大豆,约占进口大豆总量的1/3。对此,韩俊表示,在自美大豆进口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中国有能力、有信心通过丰富的政策工具和多元的供应来源,保障国内供需平衡:实施国产大豆振兴计划。引导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推广高油高蛋白大豆新品种,到2020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有望扩大到1.4亿亩,产量增加到接近1900万吨。
  
  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国际大豆贸易竞争性非常强,中国可以扩大从南美、俄罗斯等国家的进口。
  
  引导多元化饲料消费需求。农业农村部已部署加大低蛋白日粮应用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支持力度。据测算,在全国畜禽养殖中推广应用低蛋白日粮,将豆粕在饲料中比重由前期的21%降至18%,可减少豆粕用量约1100万吨,折合大豆约1400万吨。
  
  保障国内食用植物油稳定供应。大力发展油菜、花生、油茶等替代油料生产,鼓励特色健康小品种食用油消费,形成更加多元化的食用油消费格局。
  
  韩俊说,去年以来中国大豆需求量已减少。去年进口总量为8803万吨,同比下降7.9%,进口减少751万吨。今年1至4月份,大豆进口继续减少,进口总量为2438.9万吨,同比下降7.9%。在总需求下降的情况下,我国完全可以保障国内大豆供需平衡,确保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他还表示,因为资源禀赋原因,我国大豆主要依靠国外市场的局面不会改变。中国愿意扩大开放,愿意和所有国家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