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可能解决非洲猪瘟病毒的工具:金属料塔?

时间:2019-06-11 来源:江中汉子-猪九诫 作者:佚名


  部分企业和检测结构已证实在一定温度和作用时间下高温可杀死非洲猪瘟病毒,一些养殖企业对饲料使用85℃加热3分钟或者20分钟,此等壮举估计只有少数企业可以落实,达到此温度和加热时间对制料设备、工艺改进、能源消耗是个不小的考验。已知在相对低温和延长加热作用时间状况下也可以达到杀灭非洲猪瘟病毒这一目的,沿着这一思路,笔者设想在低成本状况下可否达到相对高温+延长加热时间来达到杀死非洲猪瘟这一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如何低成本的创造出相对高温和足够长的持续加热时间。
 
有同仁可能质疑了:不同时间段、数千份颗粒饲料检测都没有在饲料中检测到非洲猪瘟病毒,通过加热颗粒饲料来杀毒的意义何在?颗粒料中迄今没看到监测到非洲猪瘟的报道,但颗粒饲料在运输车的轮胎、踏板、上料口、下料口检测到非洲猪瘟病毒已不是新鲜事,故在养殖场内外结合处的饲料塔进行防非逻辑上是有必要的。
 
试验场地:河南汝州华扬农牧,实验日期:2019年6月8 & 9日
 
器    材:教槽料料塔,直径1.8米,总容量1.5吨
 
测量仪器:电子自动温湿度计,记录间隔:5分钟。
 
天气状况:
 
 
监测结果:
 
 
从上记录可以看到,此试验条件下,从13:00-18:00(接近300分钟),料塔内温度可达到50℃上下,基于非洲猪瘟病毒在不同温度下的存活能力:
 
非洲猪瘟病毒热耐受能力(多方数据来源)
 

 
   即使用金属料塔完全可能低成本创造杀死非洲猪瘟病毒的条件:长江以南,室外温度超过30℃的天数多的不要不要的;长江以北,应可以通过所缩小桶径,增加容量以延长分段加热时间(一塔饲料正常供给4-7天,可增容延长至10-14天)。季节性使用此工具应可助防非一臂之力。
 
   对于通过料塔外表涂不同颜色来改变塔内温度,国外已有研究:4米高6米直径的罐体涂布不同颜色(镀锌钢、黑漆、白漆、红漆)的导致的温度差异似乎不大。

 
--simulated temperature of stored grain bulks1993,Deparment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University of Manitoba,Winipeg,CA
 
此场为非洲猪瘟阴性场,故没有进行金属料塔内非洲猪瘟病毒存活能力实验,再次感谢河南华扬农牧同仁提供试验场场地和落实实验项目!籍此抛砖引玉,希望有资源的同仁完成下一步验证:在料罐中,此种温度和作用时间可以杀死非洲猪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