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中国买家美国猪肉、美豆订单之后呢?事情有进展

时间:2019-06-20 来源:BWC中文网 作者:佚名


  BWC中文网观察团注意到,美国农业部近日将2018-19美国大豆期末库存提高至10.7亿蒲式耳(约合2900万吨)。而在2018年收割季后,当时预计的库存是9.55亿蒲式耳(约合2588万吨)。应该说,美国大豆库存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数量。
  
  路透社对此称,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大豆买家要求美国卖家将原定于7月发货的货物推迟至8月。我们稍早前也曾提及,自2018年11月以来,美国许多农场的大豆因无处囤积而遇到“爆仓”的风险。无独有偶,事情又有了最新进展,美国农民更大的损失或出现。
 
中国养猪网
  
  这与美国农产品中的肉类市场份额或正在被俄罗斯等国的相关农产品取代或有着必然的联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7日报道,俄罗斯出口中心出口业务部总经理阿列克谢·摩尔泽诺克表示,中国公司对从俄罗斯大量采购鸡爪感兴趣。“
  
  “中国市场对鸡爪有很大需求。一家中国公司向我们询价,希望我们提供鸡爪。采购量为每月供应200个40尺集装箱。俄罗斯没有一家工厂能生产这么多的鸡爪。因此,一家中国公司要求我们把俄罗斯工厂的产品整合起来,一起发往中国。我们进行了计算,我们可以提供这样的数量,甚至可以提供更大量的鸡爪。”摩尔泽诺克称。
  
  我们曾提及,由于饮食习惯的差异,许多美国人并不受吃,甚至眼中的“废物”都是中国人餐桌上的美食,其中就包括鸡爪、猪内脏、猪头、猪蹄、亚洲鲤鱼等等在内的一系列农产品。这就成就了美国农民过去数十年间通过出口上述农产品,而变废为宝,轻松赚取了大量的价值。然而,通过上述迹象,可以看出,美国农民拿鸡爪猪蹄换回美元的景象或正在终结。
  
  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称,美国人一年大概能吃掉90亿只鸡,但不吃鸡脚,而亚洲部分市场每年却至少要进口约30万吨鸡脚。也就是说,美国农民或面临30万吨鸡脚出口所带来的收益损失。
  
  而这一市场空白或正在被俄罗斯农民填补。俄经发部部长奥列什金数月前就曾表示,俄希望用本国产品替代美国商品为市场带来的空白。对俄来说,这意味着在这些商品领域将不会存在美国的竞争,俄要尽全力挤进这些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俄肉类协会主席谢尔盖尤申近期也表示,“俄家禽出口规模增长将极为迅猛,从最初几个月的数十吨或者数百吨,年末将逐渐达到每月超过千吨的规模,并且我们还会继续拉动增长。”也就是说,2019年年底前,俄对中国市场的禽肉出口将增长数十倍。
  
  农业分析师认为,这一禽肉类农产品为俄农民带来的市场价值或将具有持续性和爆发性的增长。这无疑是美国农民不断失去市场后,俄农民获得的商机。那么,美国农民在不断失去肉类市场中,还受到了哪些实际的损失呢?以下的一组数据可以进一步说明问题。
  
  以猪内脏为例,据美国肉类出口联合会数周前的数据显示,在原有每磅76美分价格的猪内脏市场流失的情况下,如果找不到其他买家,猪内脏将在美国以每磅约18美分的价格出售,这可能导致美国猪肉行业2019年全年损失8.6亿美元。彭博社曾警告称,不要扔猪蹄,可以卖给亚洲市场。
  
  不仅如此,另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19年以来,目前已知的,中国买家共取消4,513吨美国猪肉订单。亦如本文前面提及的,中国买家正在推迟美国大豆订单,分析认为,接下去包括美国猪肉、鸡爪、猪蹄、猪内脏等一系列美国农产品的订单或还将存在继续被取消和被推迟的可能。这对美国农民的损失或将是不可估量的。
  
  毕竟在美国农民失去市场份额的时候,包括俄罗斯农民在内的全球多国农民都纷纷将目光锁定在中国市场。而过去十几个月间,除中国买家取消或推迟美国农产品订单之外,美国高粱船掉头返航的现象也曾经发生。对于这一系列的现象,路透社专栏作家Karen Braun称,美国农民或将受到永久创伤,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农民低估了全球最大客户开拓新供应商的能力。
  
  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即使未来美国农民恢复了市场份额,美国农业经济或也很难再重回繁荣景象。这或许是世界经济沧海桑田进程中,美国农业经济格局正在被打破的结果。我们同时注意到,自2018年至2019年一季度,目前已知的,共有628个美国农产宣告破产。
  
  亦如美国歌谣《老麦克唐纳破产了》唱道,“老麦克唐纳有个农场……然而,最近情况却变了,老麦克唐纳破产了。”今天,许多上百年的美国世代农场正淹没在流动的世界经贸丛林之中,而拥有大片庄园的美国农民也不再是令世人羡慕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