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中金2019下半年农业展望:猪价反转 生猪养殖股风头正劲

时间:2019-06-21 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佚名


猪价反转,生猪养殖股风头正劲
 
  本年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大幅下滑,农业部数据显示5月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跌22.9%、23.9%,同比跌幅已达历史谷底水平。且非洲猪瘟疫情持续蔓延,也将进一步加速散养户出清,助推猪价上涨。
 
  短期看,猪价前期滞涨,多源于屠宰企业清查和南方抛售,但随着猪价季节性涨价开启,配合生猪产能的周期性去化,我们继续看好下半年猪价向上,并持续催化生猪养殖股的股价表现。长期看,提示生猪养殖行业在强周期背后的高成长机会,龙头企业完全成本低于行业约15%,且市占率偏低,未来生猪养殖业规模化与集中度提升将是确定性趋势,养殖龙头的中长期成长机会值得重视。
 
提示饲料与动保板块的“后周期”属性
 
  从历史经验看,饲料与动保板块业绩底部滞后猪价底部约一个季度,且同步于养殖量的同比增速底部。本轮周期中,当前猪价已见底部,但因疫情因素,养殖量同比增速仍未触底。我们判断下半年随猪价持续回升并提振养殖盈利,养殖量同比跌幅将逐步触底回升,并催化饲料与动保公司的业绩与估值修复。
 
  长期趋势看,当前饲料行业已是存量市场,饲料公司多向生猪养殖业务延伸,养殖板块成为其业绩主要看点,其“后周期”属性将减弱;而动保公司对接头部养殖企业,可持续分享养殖规模化红利,行业将体现更强的成长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