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开启中国猪业科技进步新征程——有感“面向未来中国猪业30年发展”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时间:2019-07-12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孙德林



 
  自2018年8月在中国沈阳出现第一例非洲猪瘟已近一年时间。一年来,非洲猪瘟给中国养猪产业带来极其沉重的打击,中国养猪产业政界、学界、业界的有识之士都在冷静思考。2019年7月9-10日,来自北京、天津、吉林、山东、河南、福建、山西、四川、甘肃、青海等十省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专家们齐聚青海乐都,举行“后非洲猪瘟时代养猪业发展战略思考学术研讨会”。专家们都是来自非洲猪瘟防控第一线。就是现在,他们满脑子里,还是不断闪烁着成群猪只死亡、活埋、焚烧处理的场景;行业从业者,尤其企业家为企业遭受损失而不停流泪的场景还像放电影一样进行重播,专家们带着对养猪业的感情、对养猪生产者深厚同情心理,系统介绍各地在非洲猪瘟防控方面取得成果。
 
 
  非洲猪瘟给产业带来摧残性打击不容置疑。我们很多人担心产业会不会消失?我们是否能够恢复生产?我们从改革开放1978年生猪出栏1.6亿头到2018年6.88亿头,从一个家庭副业到现在的在农业扮演重要位置养猪产业,很多人都担心,养猪产业会不会一夜之间消失。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猪业从农村分散饲养,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养猪产业,已经开始了智能化雏形。从庭院养猪到家庭副业,实现了以盈利为目的农业主导产业。这些成果的取得是科技进步的结果,是知识的积累的过程。我们现在拥有与国际水平相当养猪技术和水平,我们培养了掌握养猪科技的大量人才。已经行成生猪产业高水平从业人员队伍,科技推广队伍,科研队伍和教学队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养猪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政府实施对外开放政策,国外先进的养猪科技不断被中国人消化、吸收。40年来,特别是在中国政府实施“863计划”和“973计划”,中国养猪业取得了丰硕成果。40年来,中国政府培养大量拔尖人才,培养了大批能够消化、吸收科技成果,能够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推广人才队伍,培养了大批有技术、善管理、懂经营的从业人员队伍。这些是我们战胜非瘟、恢复生产、再造现代化养猪产业的基础,有人在,有技术在,有资金,有市场需求,养猪产业就能够恢复生产。
 
  因此在未来30年,中国生猪产业发展要大量使用我们自己取得的成果。所以“面向未来中国猪业30年发展”行动计划,在非洲猪瘟影响下,恢复养猪产业,在此基础上提升产业,为创新一个安全、高效、健康新兴生猪产业的重要步骤。我们要不断提炼30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努力把这些成果应用于生产,提高养猪产业科技进步,提高成果转化率。我们要挖掘科学家也已取得的成果,善于发现科学家未来成果。我们要按照中央厨房的原理,上游总结成果,中间加以消化和熟化,经过中央配置分配到产业最需要地方去。
 
  因此,我们的使命是:总结过去成果、熟化现有成果;推广先进技术;促进产业升级。经历了非洲猪瘟,我们清醒认识到,我们现有的生物安全体系存在很多侥幸心理,未来,我们一定要再造一个优质、高效、安全、环保的新型养猪产业。这个未来憧憬的养猪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靠科技进步武装产业,靠先进理念统领养猪文化,看现代化装备建设猪场。我们要再造一个产业上游供应企业、养猪产业、到下游加工产业,实现流通严密、内部保障有利和下游加工等闭关发展。
 
  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迎来中国建国100周年。在未来30年,中国猪业将在现在基础上得到快速提升,赶上国家养猪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与中国种猪信息网、《猪业科学》杂志合作,系统整理、发现和挖掘自“863”实施以来,中国猪业各领域研究成果,这些科技成果将是支撑中国猪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为了集成科技成果,积极发挥中青年科学家在产业发展进程中核心作用,将在改革创新的新时代,打破传统出版模式,探索出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此,我们决定推出“面向未来中国猪业30年发展”行动计划。
 
  在未来3年当中,每年我们将联合举办3场高层次养猪科技论坛。
 
  计划2019年10月28-30日在海南博鳌会议中心举办“面向未来中国猪业30年发展”行动计划博鳌院士论坛;
2020年4月在苏州举办“面向未来中国猪业30年发展”行动计划国际猪繁殖学术研讨会;
2020年7月在哈尔滨举办“面向未来中国猪业30年发展”行动计划中国地方猪种种质资源学术研讨会。
 
  未来3年中,我们将组织、策划出版12种高科技养猪技术专著。
 
  1 猪全基因组育种与大数据应用;
  2 基因编辑与抗病育种;
  3 种猪营养;
  4 肠道营养与健康;
  5 绿色养猪工程建设;
  6 猪场环境与养猪业可持续发展;
  7 猪主要传染病与防控新技术;
  8 中国地方猪种种质资源研究;
  9 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
  10 生猪全产业链生物安全;
  11 养猪与疫苗;
  12 猪福利与工程防疫。
 
  未来3年中,我们走访100所农业大学,举办“名家讲坛”,邀请当代中青年科学家在不同院校举办科技讲座。
 
  未来3年中,走进重点实验室。向科学家学习,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宣传当代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