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8月19日猪价:北方大涨!20斤小麦买一斤猪肉,环保惹的祸?

时间:2019-08-20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佚名




  最近半个月以来生猪价格迎来了“在一春”,不仅“万年稳定”的西南地区迎来了一波上涨,而且华南地区也成功迎来了历史第一高价15元/斤,虽然此前有网友反映部分地区的生猪价格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但是屠企报价还是首次出现,目前这个价格已经维持了4天时间了。

  8月19日猪价:北方大涨
  今日生猪价格并没有延续昨天的大面积上涨,其中华东地区、华中和华南地区进入了稳定状态,而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继续保持涨势。从下面的生猪价格表中不难发现,上涨地区的价格整体低于稳定地区,说明随着一个星期没有非洲猪瘟,非洲猪瘟疫区逐渐解除封锁,各地调运开始频繁起来,生猪短缺价格偏高的地区受到了低价地区的冲击,导致低价地区保持上涨,高价地区进入稳定。


  随着部分地区进入稳定,就有网友朋友开始当心,是不是下半年猪价要下跌了?
  虽然部分养殖户对于下半年的生猪价格信心不足,但是各路专家对于下半年的生猪价格还是一致看好的,有专家认为目前有两大迹象表明,下半年生猪价格将只涨不跌!
  1)能繁母猪下降1200万头。据农业农村部公布的7月份生猪存栏信息显示,能繁母猪存栏相比6月减少8.9%,而比去年同期减少31.9%。2018年7月母猪存栏量为3783万头,2019年7月存栏量仅剩下2576万头。能繁母猪数量的下降将会影响后续的生猪供应,生猪供应紧张,价格难以下跌。

  2)屠企囤肉72亿元。近期有媒体报道国内某屠宰企业囤肉达到了72亿元,对于国内生猪价格最敏感的就是屠宰企业,而且生猪价格也是屠企变相制定的,现在屠企大量囤积猪肉就说明下半年的生猪供应将会愈发紧张,猪肉价格肯定会比现在更高,否则屠企不会冒险囤肉。
  20斤小麦买一斤猪肉,环保惹的祸?
  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很多农民直呼猪肉吃不起了,农民吃不起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来给你时价格“十年如一日”的稳定,目前猪肉价格高达20元一斤而小麦价格仅有1.14元/斤,买一斤猪肉需要接近20斤的小麦。此前因为环保要求,我国农村大量散养户被迫退出养猪行业,所以很多农民就将此次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归结到环保上,其实这是错误的,虽然环保后我国的猪肉价格有所上涨,但只是短时间低幅度上涨,这次猪肉价格暴涨还是因为国内非洲猪瘟疾病导致的存栏量大幅下降,而养殖户复养积极性又不高而导致的。

(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