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重磅!非洲猪瘟疫苗发明专利申请获公布,能100%免疫保护

时间:2019-08-21 来源: 作者:佚名


  8月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哈尔滨分中心)的《基因缺失的减毒非洲猪瘟病毒及其作为疫苗的应用》专利申请公布。

  经实验表明两种毒株均能提供对非洲猪瘟中国流行强毒株的100%免疫保护。非洲猪瘟疫苗研究工作获得重大突破!非洲猪瘟疫苗的工业化量产指日可待!

  疫苗研究专利申请获得公布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哈尔滨分中心)于2019年4月26日提交发明申请专利,发明名称:基因缺失的减毒非洲猪瘟病毒及其作为疫苗的应用。

  2019年8月6日,该专利申请获得公布。发明人为步志高、 陈伟业、赵东明、何希君、刘任强和柳金雄。


  摘要显示,本发明涉及可作为疫苗的基因缺失减毒非洲猪瘟病毒及疫苗以及构建方法。本发明采用非洲猪瘟中国流行株Pig/CN/HLJ/2018,经基因工程技术,将非洲猪瘟病毒的毒力基因缺失,获得MGF360505R缺失和CD2V与MGF360505R联合缺失的基因缺失病毒。

  经实验表明所述两种毒株均能提供对非洲猪瘟中国流行强毒株的100%免疫保护,可作为安全和有效的防控中国非洲猪瘟疫情的疫苗,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

  疫苗上市可能需再等一年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中国农业科学院将非洲猪瘟防控作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研攻关任务,集聚优势资源,第一时间组建非洲猪瘟防控科技攻关项目组,以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兰州兽医研究所、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上海兽医研究所、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饲料所等为成员单位,集聚精干力量组建攻关团队,并通过科技创新工程经费稳定支持,以疫苗研发为重点,紧急开展疫苗、免疫机制、诊断检测、消毒灭虫技术等科技联合攻关。

  目前,由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

  特别提示:该专利说明并能不代表疫苗很快能上市,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距离工业化疫苗上市,预计仍需等待1年左右。

  需求强劲推动全球猪价上涨

  随着非瘟在中国的不断蔓延,全球猪肉价格开始上涨,表明供应紧张。自6月中旬以来,中国市场生猪价格比2018年高出40%。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公告称,中国目前的牧群数量同比减少40%,到2019年底可能会扩大到50%以上。预计中国的猪肉产量将以较慢的速度下降,今年将下降25%;到2020年,生猪和猪肉产量将分别下降10 - 15%。

  中国的猪肉供应紧缺改变了全球贸易流动。世行分析师称,2019年前5个月,欧盟对华出口同比增长41%。大多数成员国的出口都有所增长,主要是受中国强劲需求的推动。
(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