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海普瑞:受非洲猪瘟影响成本上升 扣非净利润降六成

时间:2019-09-02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佚名


  8月27日,海普瑞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9亿元,同比下降3%;实现归母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144.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571.9万元,同比下降63.2%。
  对于业绩变动,公司称主要是由于赛湾生物的CDMO业务收入增加和毛利率提升;肝素钠原料药销售数量下降及由于肝素粗品采购价格上涨导致肝素钠原料药的销售收入和毛利下降;胰酶原料药销售均价和销售量下降导致胰酶原料药毛利下降;报告期内对君圣泰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转权益法核算而确认的一次性投资收益;随着参股子公司新药研发推进、费用增加,公司承担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明显增加。
  受非洲猪瘟影响原材料成本上升
  海普瑞的主要业务为肝素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公司完成收购多普乐100%股权,将多普乐及其全资子公司天道医药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收购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由肝素钠原料药生产销售拓展为肝素钠原料  药及依诺肝素钠制剂的生产销售。
肝素拥有抗凝血、抗血栓等多种功能,天然存在于哺乳动物的肥大细胞和中性粒细胞中,许多国家都更倾向于使用猪来源的肝素。肝素粗品由从新鲜的健康生猪小肠粘膜中提取,其中含有核酸及蛋白质等杂质,不能直接应用于临床治疗,需进一步提纯以制成肝素原料药。肝素原料药通常以钠盐或钙盐的形式存在,称为肝素钠或肝素钙,在使用中尤以肝素钠为主。肝素原料药可直接用于制成标准肝素制剂,也可以加工制成低分子量肝素原料药,再进一步制成低分子量肝素制剂。标准肝素制剂和低分子量肝素制剂可直接应用于临床治疗。
  海普瑞的肝素钠原料药除了对外销售,还用于生产低分子肝素原料药;低分子肝素原料药除了部分对外销售,主要用于生产低分子肝素制剂,依诺肝素钠制剂就属于低分子肝素制剂。

  根据2018年年报,海普瑞肝素及低分子肝素原料药的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比例为81.96%,因此产品的成本对原材料价格极为敏感。猪小肠的价格直接影响产品成本。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信息,2019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3.13亿头,比上年同期减少2075万头,下降6.2%;  2019年6月末,全国生猪存栏3.48亿头,同比减少6143万头,下降15.0%。在非洲猪瘟疫情带来的生猪出栏量下降、限制生猪产品跨省调运措施,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预期的共同影响下,猪小肠、肝素粗品采购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导致公司报告期内肝素业务的成本上升、销售量和收入,以及毛利下降。
2019年上半年,海普瑞原料药业务的毛利率为34.2%,同比下降6.35%,制剂的毛利率为45.82%,同比下降10.48%。
在肝素原料药及制剂受非洲猪瘟影响下滑的同时,公司的CDMO业务得到了较大的增长,业务多元化带来的效益初步显现。上半年,公司的CDMO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68.6%,占总收入比例为15.69%。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CDMO业务毛利率为24.28%,虽然同比增幅为16.3%,但相比药明生物的CDMO业务毛利率还有差距。对此,公司表示是因为固定资产成本比例过高,过了盈亏平衡点之后,利润增速会快于收入增速。
  确认5.74亿投资收益致净利润翻倍
  2019年上半年,海普瑞的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4.8亿元,导致公司的净利润涨幅较大,其中主要是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的5.74亿元,是由于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核算改为权益法核算,一次性确认投资收益所致。
2018年9月26日,公司的子公司君圣泰对外进行总额为1300万美元的B-1轮股权融资,公司放弃对君圣泰的同比例优先认购权。
  根据君圣泰章程及后续融资进展,截至2019年3月31日本公司对君圣泰持股比例稀释为48.74%,君圣泰董事会设置5名董事,公司委派其中的2名董事,董事会决议需5名董事一致同意方能生效,至此,公司对君圣泰丧失控制权,剩余股权对君圣泰具有重大影响,公司不再将君圣泰纳入合并范围,将对其核算方法由成本法变更为权益法。
  对于控制权发生改变,公司在合并报表中需要对剩余股权投资重新计量,可以视为将投资全部出售,售价与账面价值差额计入投资收益,再将剩余部分投资按出售日的公允价值购回。而这次放弃对君圣泰股权融资的优先认购直接为公司增加了近5亿元的投资收益,导致海普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4.08%。
  海外营业收入占比高 应收账款激增
  海普瑞肝素钠原料药的客户集中在欧美市场,主要是一些世界知名的跨国医药企业,集中度较高。依诺肝素钠原料药的主要出口国家为土耳其、巴西和突尼斯等国,主要客户为当地依诺肝素钠制剂生产企业。所以海普瑞的营业收入海外占比较为92.65%。近几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增长较快,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0.24亿元。

  选取东诚药业、千红制药和常山药业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2019年上半年三家公司营业收入的海外占比分别为36.18%、45.1%和23.84%。相比之下,海普瑞的海外营业收入占比最高,海外应收账款有回收期长的特点,由于地域关系,通常用电话和邮件的方式沟通,当面催收基本不现实,加之国际贸易的影响因素较多,所以海外应收账款的风险性相对较高。
  对比可比公司坏账政策,海普瑞给一年以内账龄的应收账款全部 “豁免”,计提比例为0%。截至2019年6月30日,一年以内应收账款余额为10.15亿元,占比为99.1%。
(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