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面对“猪疯狂”,市民嘴上吐槽“受不了”,胃却很诚实

时间:2019-09-02 来源: 作者:佚名


  近日,全国各地猪肉价格看涨,引发不少热议。在广州市区,无论是菜市场还是大型超市,猪肉价格均持续上涨。
  8月27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处菜市场及大型超市发现,五花肉等品种售价在20元-30元/斤之间,纯瘦肉每斤达到30元-40元之间,排骨价则更高,徘徊于每斤45元上下,涨价幅度较以往翻了一倍之多。
面对价格飞涨的猪肉,广州市民作何反应?专家如何看待猪肉价格上涨?政府部门又如何稳定猪肉价格?记者实地走访调查。
  直击菜市场,肉价翻一番
  8月27日上午10时,记者到天河区几大菜市场和超市实地探查猪肉价格。在天河区员村菜市场,记者发现虽然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但猪肉售卖量并未下降,仍有大量摊位在售卖猪肉,但猪肉的价格却高低不一。普通肥瘦结合的猪肉每斤售20元至26元不等,纯瘦肉每斤30元至38元不等,排骨每斤在45元至50元之间。

  一位摊贩告诉记者:“现在猪肉都翻了一倍不止,进货都贵了好多,以前十几元进货,也就卖20几元,现在进货都要20几元,好多地方都没有猪卖,进不了货。”
  记者随后来到了天河区沃尔玛及家乐福两大超市进行调查。在家乐福共有两个猪肉销售区,一个是普通猪肉区,另一个则是“壹号土猪”区。
  记者看到,普通猪肉区猪肉价格最低为18元╱斤,纯瘦肉售价分22元 、25元 、32元、39元不等。而排骨的价格集中在40-50元╱斤之间。
  而“壹号土猪”区价格更高,普通猪肉最低35元╱斤,纯瘦肉、排骨每斤售价超过50元╱斤,但与日常价格相比,涨幅不大。
  "壹号土猪"一位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壹号土猪"主要是做品牌,有养殖、屠宰、销售全产业链,货源比较稳定,价格波动不会太大。但目前存在供不应求、供应量不固定的现象。
  记者还发现,猪肉价格的上涨还带动腊肠的价格走高。棠下村沃尔玛超市内一位负责腊肠销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最近猪肉价格一直在涨,目前散装腊肠的价格都有所上调。记者看到,该超市销售的散装腊肠价格大都在25.8元至45.8元/斤之间。
  市民嘴上吐槽,胃是真爱
  作为“吃猪大省”的广东,面对价格飞涨的猪肉,市民们作何反应?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广州市民,他们虽然嘴上抱怨涨价,但胃对猪肉的确是妥妥的“真爱”。
  一位姓张的阿姨告诉记者:“猪肉23元一斤涨成了33元一斤,太贵啦受不了,可要想吃还是要买啊!”
  另一位家住番禺的阿姨则告诉记者,番禺区很多老广州人每天都会用猪肉煲汤或浸瘦肉水,普通用来煲汤的猪肉(比较粗糙那一种),大约两个月前13-14元一斤,现在26元一斤。
  有的市场这种猪肉档直接不卖了,可能是进货太贵,街坊买得少,生意下跌。但是她告诉记者虽然猪肉价格贵点,但是每天还是要吃。
  市民李先生表示,周末一般都自己做饭,买猪肉的时候也比较多。
  “这段时间确实能感觉到猪肉价格在上涨,越来越贵了。如果猪肉价格太贵,也会选择用自己比较喜欢的鱼肉来代替。”李先生告诉记者。
  稳定“猪疯狂”,政府出招了
  农业农村部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第34周(即8月19日-8月23日),全国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32.61元,环比涨8.0%,同比涨74.4%。
  到底是何原因让猪肉价格如此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解释,7月猪肉价格受到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市场供给主要受非洲猪瘟的影响。
  面对飞涨的猪肉价格,继广东、四川、黑龙江、安徽、浙江等10余地相继出台方案稳定猪价后,在8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确定了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措施。
  会议提出了五项切实有力的措施▼
  一是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和养殖场(户)的支持,引导有效增加生猪存栏量。将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纳入“绿色通道”政策范围,降低物流成本。
  二是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对依法划定的禁养区内关停搬迁的养殖场(户),要安排用地支持异地重建。
  三是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取消生猪生产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
  四是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提升疫病防控能力。
  五是保障猪肉供应。增加地方猪肉储备。各地要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