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研发养猪“黑科技”他常两三个月吃住在猪圈

时间:2019-09-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一身黑色衣服,喷着淡淡香水……坐在记者面前的兰嵩一身型男标配,无论如何,也不会将他与猪圈联系在一起。

  “很多人都以为我是养猪的。”兰嵩打趣地说,因为工作常与“猪圈”打交道,所以很多人对他正在创业的项目有些误解。“其实我们是做研发的,将相关技术运用在猪身上。”

  本期创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睿畜科技创始人兰嵩,和这个85后博士聊聊,他是如何将黑科技运用在猪圈里的。

  灵感 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

  兰嵩,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成都开启创业之路。

  “其实我的专业是集成电路,很多人也问过我,为什么把项目方向选择生猪养殖业。”兰嵩说,博士二年级的一场比赛令他印象深刻,有人将传感器放到婴儿身上,来测试婴儿体温变化。于是,他便联想到能不能将温度计放到猪身上?一方面缘于家里曾从事畜牧业,对此,兰嵩有一定了解,另一方面,中国畜牧业市场规模足够大,“特别是养猪这个行业,一年出栏7亿头猪,整个行业总产值在3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在兰嵩看来,这么巨大的市场却存在一个痛点:“我们做了一圈调查发现,畜牧行业非常缺乏信息化管理手段。”

  2014年,兰嵩召集了一帮博士同学,将这个想法带回中国,毕业后直接从象牙塔走进了养殖场,开启了第一次创业。

  研发 每天吃住都在猪圈里

  创业初期,80%的时间都在研究技术。为了收集数据,他们主要的阵地就在养殖场,吃饭在猪圈里,睡觉也在猪圈里。“我们的工程师和动物实验员就一直待在那里,吃的是方便食品、压缩干粮……常常一待两三个月。”

  在别人看来,与“猪圈”接触是一件又脏又累的活儿,听上去不够“高大上”。但在兰嵩看来,正因为他们做了大部分年轻人不愿意做的事,竞争优势才能体现出来。

  在这样的环境下,兰嵩和团队成员也保持着研发热情,设计、打样、开模、开发配套软件,干得热火朝天。

  最初的产品样品出来后,赶忙拿到猪身上做测试。“可是,猪甩了两下,耳环就掉了……”

  经过反复的调试,公司的一款产品历时两年后得以问世。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研发出3款产品。其中一款产品“电子医生”,与传统生猪体温测量相比,不需要人工测量猪的体温,而是一套生猪可穿戴设备,全天候自动监测猪的体温。

  创业 他说自己是个探路者

  目前,兰嵩的公司已获得三轮融资,并与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包括四川知名的新希望集团。

  在外人看来,博士在读就开始创业,4年时间就已获得了上千万融资,这样的创业仿佛顺风顺水。但提到创业这件事,兰嵩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如履薄冰。”

  “挺难的,不同的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随后他话锋一转,摸摸自己的头发说:“你看我的发际线还正常吧?”

  2018年被称为“AI养猪”元年,国内的“巨头”也纷纷进入。而兰嵩说,智能养殖行业市场规模大、细分程度高,他们深耕的是系统底层的软硬件研发以及数据的采集和处理。

  在这个细分领域,市场还是一片蓝海,也因此,他形容自己为“探路者”,希望未来能在这个细分领域做到行业的佼佼者。

(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