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国内猪肉供应紧 国人有望吃到巴西猪肉

时间:2019-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商务部数据显示,八月底,中国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1.77元,相较于7月,上涨幅度近50%。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殷晓鹏在做客《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中表示,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非洲猪瘟,导致俄罗斯对华猪肉出口大幅减少。而中国从欧洲和拉美地区进口的猪肉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因为猪肉在全世界还是有相当大的供应的,所以应该可以替代一部分进口肉。”殷晓鹏表示,通过对其他国家进口猪肉,可以抑制住猪肉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由于今年生猪产能下降,猪肉供应紧缺,猪肉进口量创历史新高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根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猪肉101万吨,较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36%。目前中国进口猪肉最多的国家是德国,占总进口量将近20%,二三名分别是西班牙和加拿大。猪肉进口主要分为南美国家和欧洲国家,由于欧洲部分国家也爆发非洲猪瘟,再加上欧洲猪肉出口量难以满足国内进口需求,因此南美国家的进口猪肉将有望进一步增加。由于具备低廉的饲料原料及较高的养殖水平,巴西猪肉有望成为中国餐桌上最常见到的“洋猪肉”。

  和猪肉进口量逐年增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生猪出栏量日渐萎缩,安信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第34周周报显示,今年7月,全国400个监测县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32.2%;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8.9%,同比下降31.9%。(编辑:乔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