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辽宁省生猪价格已探底 未来市场趋于稳定

时间:2012-03-22 来源:辽宁金农 作者:


   辽宁省动物卫生监测预警中心监测,春节至今,我省生猪价格逐步回落,目前全省生猪平均价格为15.03元/公斤,比1月初回落了13.7%。猪粮比价为6.6∶1,低于全省7.0∶1的盈亏平衡点,生猪价格已近探底。

  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稳步发展。据监测,全省147个村散养户和60个规模场2月份生猪存栏与去年同期持平,出栏数量略有增长。从全国监测情况看,自去年3月份起,全国生猪存栏量也在稳步增加,生猪供给充足。二是春节过后主销区消费明显下降,如2月份,沈阳地区生猪屠宰量7.6万头,同比减少44.5%,较1月份减少49.3%。三是春节后我省生猪外销数量明显减少,据对绥中县公路检疫站生猪调出数量调查结果显示,今年2月份调出生猪5.89万头,比上月下降3.4%,同比减少57.2%。

  根据生产监测结果以及监测预警模型对市场趋势判断,专家分析,目前生猪价格逐步探底,3月底或可降至14元/公斤,未来价格下降空间十分有限,不会低于这一价格,预计五六月份可逐步回升,全年价格以平稳为主,在不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全省生猪产销处于平衡状态,生产效益比较合理,价格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辽宁省畜牧兽医局建议养殖户,要理性面对当前市场变化,不要因为目前暂时的价格下跌而恐慌性抛售,根据生产实际适当延迟出栏;适机淘汰低产能母猪,适当预留后备母猪,为下半年市场好转做好生产准备。

(责任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