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岳阳市生猪屠宰方式实现转变

时间:2012-03-22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


    日前,一些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出现猪肉断销,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

  3月20日,记者找到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文斌,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部分市场确实存在猪肉断销的现象。主要因为猪肉由手工屠宰向机械化屠宰的转变过程中,部分市民对肉品的质量和安全存在担忧,导致肉品销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部分屠商持观望态度,停止向定点屠宰场进货,最终导致部分农贸市场短时间内出现猪肉断销的现象。

  陈文斌介绍,由于达不到生猪屠宰技术标准,3月16日凌晨起,岳阳市依法关闭了从事生猪手工屠宰的食品公司大市场、洛王、九龙堤生猪交易屠宰场,和湖滨、郭镇乡生猪集中屠宰点,并同时启动了中心城区生猪机械化屠宰,生猪屠宰由以前的手工屠宰变成了目前的机械化屠宰。

  “手工屠宰场点硬件设施简陋,噪声、污水和废弃物污染环境,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屠宰环节也存在动物疫病特别是猪链球菌、禽流感交叉感染的高风险环节。另外,手工屠宰的原始作坊,装猪运肉普遍使用同一辆车,存在二次污染问题。”红光机械化定点屠宰场负责人谢金海表示,生猪实行机械化屠宰后,日均屠宰生猪260左右,完全能满足市场供应需求。“机械化屠宰对每一个角度进行了控制,生猪进场要有检疫症。生猪进场后,先要进行淋浴,冲洗干净。在刺杀、检验的过程,都是采取"一刀一消毒"的方式,而这在手工屠宰时是难以做到的。包括对病症的处理,对无害处理的要求,以及对人员的要求,都会更加规范。”谢金海说。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现象只是生产方式转变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持续时间较短,市场供应和售价也未受到太大影响。他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定点机械化屠宰的肉品虽然外观不及手工屠宰,但肉质更安全,可放心食用。

  选购“放心肉”要注意三点:一是要到证照齐全、有固定市场摊位的猪肉销售点采购。二是学会鉴别病、健猪肉。健康猪肉肉色有光泽、红色均匀;用手触摸不粘手,指压后凹陷立即恢复,有弹性;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有正常肉脂香味;淋巴结不红也不肿,有固定的外形,颜色呈灰色或灰黄色。三是细心查看检疫标志。要查看白条肉是否盖有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和机械化定点屠宰场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两个印章。

(责任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