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5-最新食品安全的收获季

时间:2012-03-22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


  近日,在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猪肉大会上,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富江表示,随着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市场细分加快和居民收入水平增长,在未来10 年内,猪肉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稳定成长期。 他还指出,在中国肉类食品消费结构中,近几年猪肉一直占 65%左右,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已达39.6公斤,较之1990年的20公斤,16 年间几乎翻番。与此同时,中国从世界进口冻猪肉的数量也有所增长。2006 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冻猪肉 2102吨, 而 2007 年仅上半年,中国就从美国进口了3887吨冻猪肉;2006年,中国共从世界进口23843 吨冻猪肉,而今年上半年就已达到了20793 吨,同比增长86.30% 。食品企业究竟应该如何面对如此局面,北京千喜鹤食品有限公司的态度和策略也许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方案。

  树立新屏障

  食品安全近年一直是消费者热议的话题,它不仅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成为了事关“中国制造”的声誉问题。对于猪肉更是如此,消费者近几年对于猪肉的购买一直存在两大危机,其一是信任危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越来越注重“盘中餐”的营养与健康;其二则是价格危机,市面上飘忽不定的猪肉价格很难让消费者一眼鉴别出猪肉品质的优劣。

   其实,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由食源性疾病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都是难以监控和预测的。在北京这一拥有近1500万常住人口、300 万流动人口的特大消费型城市,食品安全更是历来受到居民和政府的关注。据统计,北京每日上市猪肉110万公斤,这么庞大的数字使得食品安全的可监控性和可追溯性变得尤其困难。 而在2008 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又将接待各国代表团、工作人员、新闻记者等近25万人,现场观众700 万人次,周期长达60天到70 天,预计供餐超过1300 万份。所以,找到一种有效的方式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就显得更加重要。

  细心的消费者一定已经发现,在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之余,有机食品的标志又出现在了许多有品质保障的包装袋上。不过很多人对于它的概念却还不清楚,其实所谓“有机食品”一词是从英文Organic Food 直译过来的,就像有机食品标志让我们感觉到的两种景象一样,其一是一只手向上持着一片绿叶,寓意人类对自然和生命的渴望;其二是两只手一上一下握在一起,将绿叶拟人化为自然的手,寓意人类的生存离不开大自然的呵护,人与自然需要和谐美好的生存关系。有机食品的概念正是这种理念的实际应用。它完全符合安全、健康、环保的要求,而且其口感、营养品质均高于常规同类食品。

  往常,农贸市场上的摊主常有举着苍蝇拍叫卖猪肉的情景,而千喜鹤的冷鲜有机猪肉则是展示在冷藏柜里出售的。他们还率先在北京市建立产品追溯体系,实行“从田头到餐桌”的溯源系统技术,加强食品安全控制,按照食品安全可追溯的要求,建立了食品产品可追溯系统,让普通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千喜鹤的冷鲜猪肉及猪肉制品。

  作为引领时尚、有机、健康生活方式的食品品牌,同时 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猪肉产品独家供应商,新希望集团控股企业——北京千喜鹤食品有限公司希望为北京奥运会出一份力量。正如千喜鹤的奥运宣传语:“奥运有我更健康”,新希望集团北京办事处相关人员表示,千喜鹤不仅会为奥运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也将为普通老百姓提供安全、优质的肉食品。

构建产业链

  今年猪肉价格的动荡一直牵动着普通百姓的心,温家宝总理也曾在主持两次国务会议时讨论了全国的生猪生产问题,甚至亲自到陕西等地考察生猪生产的情况。

   那么造成猪肉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除了大家共识的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生猪生产的周期性波动以及疾病风险导致生猪饲养量下降这三个原因以外,更深层次的原因却是传统庭院生产方式已经出现变化,农村散养户正快速退出养殖业,而现代化规模养殖又未能跟上,最终造成生猪的供求关系失调,猪肉价格走高。而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顺应潮流,通过走现代化、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建设产业链的途径,稳定市场供应,平抑猪肉价格。

  那么,如果真的建成以北京千喜鹤为龙头的一条 “中国名牌、世界品牌的猪肉产业链”,猪肉价格会不会大幅上涨?这是许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对此, 新希望集团北京办事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经过测算,价格不会比现在的猪肉价高。因为通过新希望集团调控整个产业链体系,平衡各环节的利益分配后,能够促进整个产业链稳定、持续、良性地发展,同时为市民提供优质、价格稳定的猪肉及猪肉制品也就有了保障。

  以新希望集团的禽产业链为例。 2004年到2006 年禽流感盛行时期,禽类养殖户大面积亏损,许多人纷纷转行改做其他产业,而在新希望的禽产业体系内的养殖户却仍然安心生产,这正是因为新希望旗下的山东六和集团始终坚持按照保护价收购加入产业链体系的养殖户的生禽,这样即使在禽流感盛行的时候,也保证了市场供应和养殖户的利益。更为主要的是,企业通过密切观察市场、多方调查之后,能够预测未来市场供求走向,在市场变化的时候,可以迅速组织养殖户调整养殖规模,在市场供求短期内急剧变化时,可以调集货源迅速平抑市场价格,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充足的禽肉制品,维护市场的稳定。所以,建设产业链,不仅是建成平抑价格、稳定市场供应的调节器,也是建立安全、绿色、健康的、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

  打造硬品牌

  对于很多民族企业而言,品牌战略恐怕还有些陌生,但是品牌化趋势无疑已经成为了国内外各个有实力的企业都绕不开的一条道路。这一点看看国内外的优秀广告便可一目了然,很多获奖广告并不会详尽叙述产品的用途等等硬性指标,而是在品牌和感情上大做文章,让消费者记住自己的“名字”成了很多广告主最迫切的要求,而这个要求无疑正说明了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性,甚至有很多广告人把当下称为品牌竞争时代。

   为什么那么多服装专卖店、快餐店能深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说到底,还是因为消费者们熟知他们的品牌,信得过他们的产品。可惜能做到这样的食品企业并不多,而千喜鹤的目标则正在于此,他们不仅要把千喜鹤打造成尽人皆知的好品牌,还要将其经营成为在消费者心目中过得硬的品牌。就像买啤酒会想起青岛,吃点心会想起稻香村,喝饮料会想起可口可乐一样,当人们去买猪肉的时候,最先想起的就是千喜鹤的标识,这无疑成为了千喜鹤全体同仁的奋斗目标。对于这个目标,无论是北京办事处相关人员本人还是千喜鹤上下同仁都充满信心。因为新希望25 年来一直把品牌建设和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线,坚持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求效益。

  到今年为止,新希望已经拥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六个中国名牌产品, 三十余个国家免检产品、七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及一个奥运品牌“千喜鹤”—— 2008 北京奥运会冷鲜猪肉及猪肉制品独家供应商。其中新希望在猪的产业链上已经拥有了 3 个中国名牌产品,分别是:“国雄牌”猪饲料、“美好牌”火腿肠和“千喜鹤牌” 鲜冻分割猪肉;加上两个世界级品牌的加拿大海波尔猪基因库和养殖基地、中国荣昌猪繁殖基地;千喜鹤也是百年奥运史上第一家猪肉及猪肉制品独家供应商的品牌。新希望集团正在借助产业链上的中国名牌产品和世界级的品牌,构建一条以千喜鹤为龙头,整个过程完整、可追溯和可控的“中国名牌、世界品牌猪肉产业链”。

  千喜鹤所走的品牌化发展道路无疑给很多食品企业指明了一个方向,在中国加入WTO 之后,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残酷的环境下,如何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如何能让我们的食品企业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我们需要做的并不是高喊口号而已。每一个企业都脚踏实地地进行品牌化建设,这样的实际行动也许可以更早地迎来食品安全的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