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 > 信息播报 >

2012年信息播报 11月 第4周

时间:2012-11-20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种猪信息网信息播报栏目。近期随着天气转凉,春节临近,全国生猪价格稍有上扬。河北省为更好的应对猪肉市场行情,发布新版猪肉价格调控预案。原本暂行的《河北省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废止,《关于下发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的通知》正式出台。今后,猪粮比价在6∶1—8.5∶1之间,能繁母猪月存栏量同比变化率在-5%—5%之间属价格正常区间。15日,记者从河北省物价局获悉经过三年半时间的试运行, 猪粮比价6∶1-8.5∶1为绿色区间。该调控预案是将猪粮比价作为分析生猪生产和市场情况的基本指标,同时参考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情况,并根据生猪生产方式、成本和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

    生猪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生猪产业的诸多惠民政策,特别是近几年相继实施国家标准化养殖项目和能繁母猪保险、能繁母猪补贴,极大促进了农户养猪积极性,推动了各地生猪养殖产业快速发展。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定和发展生猪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保持社会繁荣稳定的战略措施。今年9-10月份,武功县畜牧局和人保财险武功县支公司密切配合,在秋季防疫工作中,把能繁母猪补贴调查核实工作落到了实处。在能繁母猪投保工作中,武功县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与、协同推进”的原则,动员了全县12 个乡镇兽医站和94名村级防疫员,与人保财险武功支公司通力合作,对每头能繁母猪缴纳保费60元,各级政府补贴48元,农户缴纳12元保费,保险期限为1 年,保险金额1000元/头。全县今年的投保能繁母猪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有效的增强了养殖户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了生猪养殖的风险,促进了全县生猪产业的快速发展,稳定了市场肉食供应链。

    政府出台政策调控养猪业,广大养猪户也不敢示弱,近期,赶猪跳水的新闻传的沸沸扬扬。11月11日,湖南省宁乡县金洲镇关山村村民黄德民,将饲养的土猪赶往高台进行跳水锻炼,通过游泳锻炼来提高猪的免疫力,增加猪的进食量和生长速度,提高猪肉的品质和口感。据悉,经过跳水游泳锻炼的猪肉价钱比市场上普通猪肉价钱要高近3倍。同时猪跳水(当地俗称猪八戒跳水)已成为关山村一个吸引众多游客的景点。有关专家指出,这一创意可有效提高猪肉的生产质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环保的健康食品,另外可有效提高农户收入,带动当地旅游等经济发展,值得大力提倡。

    国外方面,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美国和欧洲的研究团队已完成猪的基因图谱,发现猪与人类有112种相同的基因突变。这些基因在人类身上与肥胖,糖尿病、认字困难、帕金森等疾病有关。研究结果显示猪除了提供火腿、熏肉和香肠之外,也可以协助人类对付疾病。英国养猪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认为应当有更多的猪农缩减猪舍规模,增加生猪屠宰时的体重。英国一家生猪养殖公司的经理认为,屠宰生猪中有高达30%的体重偏低,这可能是由于较高的死亡率以及营养配比低下的饲料造成的,而且生猪体重不达标是一种容易反复的现象。

    11月10日-11月16日,本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4.61元/kg,较上周上扬0.42%,较去年同期下滑12.15%。本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生猪平均价格小幅上扬。据中国种猪信息网信息员反映:目前已经进入冬季猪肉消费旺季前一个月的过渡期,不少养殖户出现惜售心理,为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做准备,另外,天气转凉,消费有所提升,但是仔猪市场形势严峻,不容乐观。同时全国降温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出现疫情,预计后期生猪价格以平稳震荡为主,大幅回暖可能性较小。


原料方面
    本周玉米价格较上周稍有下滑。东北地区大范围降雪,暴雪影响了玉米的购销进程,使新粮上市有所延迟。南方地区采购新玉米数量增加,采购热情提高,但上量不稳定,预计后期玉米价格维持稳中震荡态势。qam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立足饲料,服务畜牧。

    本周豆粕价格继续回落。国外市场大豆陆续上市,现货市场较为坚挺;国内方面,南方市场需求清淡,收购热情不高,农户惜售心理依然较强,国储收购价格未能满足豆农预期,预计后市强势下跌空间不大。本次播报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