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 > 信息播报 >

2012年信息播报 11月 第5周

时间:2012-11-29 来源: 作者:


   农业部制定下发生猪腹泻疫病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为切实抓好 生猪腹泻疫病 防控工作,保障 养猪业健康发展和 猪肉产品有效供给,近日农业部制定下发《生猪腹泻疫病 防控技术指导意见》,要求 各级畜牧兽医部门 要准确把握 生猪腹泻疫病 主要病原和流行规律,及早部署、超前谋划、快速行动,结合本地实际,指导生猪养殖场做好防控工作。
   近期北方地区 生猪价格上涨至高位,尤其以西北地区最为突出。
   近期北方地区 生猪价格上涨至高位,尤其以西北地区最为突出。但猪肉价格并没有随之上升,反而维持稳定或悄然回落,这就意味着屠宰场和肉食品加工企业成本价上涨,所获利益空间将受到压缩,为保证一定的收益空间,企业可能将联合打压生猪收购价。望各大养殖户继续做好饲养管理,关注疫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存栏结构,适时出栏。
   广西生猪养殖九项扶持补贴政策
   据了解,2011年广西生猪出栏3195万头,产值达608亿元,生猪业占畜牧业比重达56%。广西的猪 越养规模越大,得益于近年来 若干个扶持政策 的出台,推动了养猪业的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广西对生猪养殖业一共推出了9项扶持政策,这在所有农业产业项目中,扶持力度是最大的。
   农业部辟谣吃猪肉等于自杀
   近日,一篇名为“农妇警告: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的陈年旧帖又在网上流传。网文称,十几斤重的小猪使用 含有大量激素、安眠药、高铜、砷等药物的添加剂 催肥催长五六个月就出栏了。长期食用这些猪肉,会诱发各种不适症状甚至癌症。
   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回应,2009年到2011年,猪饲料 质量卫生指标 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0.1%、95.2%和97.4%。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方面,近3年只有1批次检出。该负责人介绍,在动物产品 安全性监管 方面,农业部自1999年启动 动物产品 兽药残留 监控计划,年均检测1万余批。其中,去年完成检测样品一万四千余批,超标6批,超标率0.04%;今年上半年共完成6000余批,超标8批,超标率为0.13%。总体看,我国动物产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国际方面
   福岛野猪泛滥成灾体内含放射物质 抓猪可获奖金
   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发生,不仅令众多福岛县居民流离失所,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目前福岛县已经变成了野猪的“乐园”。这些急速增多的野猪体内,有6成以上含有高放射性物质 铯,被捕捉后也不能食用。据悉,野猪繁殖过盛,导致福岛地区每年农作物损失上亿日元。野猪出生2年后就可以繁殖下代,如果不尽快拿出有效对策,福岛县的野猪数量将出现爆发性增长。为此,福岛县 自然保护科 决定设立 补助金 制度,从2012年度开始,每抓获一头野猪,奖赏5万日元
   行情方面
   本周全国仔猪、生猪和猪肉平均价格较上周都有小幅上涨。玉米、豆粕平均价格较上周均小幅下滑。
本周猪粮比价为6.36:1,较上周上扬3.75%,宁夏地区的猪粮比价最高,为7.48:1,广西地区的猪粮比价最低,为5.39:1。
   本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生猪平均价格小幅上扬。据中国种猪信息网信息员反映:目前已进入冬季,天气转冷使猪肉消费需求提升,生猪价格已进入春节前的 阶段性 上涨周期,但是仔猪市场形势严峻,不容乐观,不少地区疾病形势严峻。预计后期生猪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小,但强势回头可能性仍不大。
   本周玉米价格较上周稍有下滑。近期,国家公布2012年玉米收储价格,此价格虽低于市场预期,但比去年上涨7%,整体对玉米价格底部构成支撑,预计后期玉米价格保持温和态势,或有上涨。
   本周豆粕价格继续回落。国外市场大豆陆续上市,现货市场较为坚挺,但成交量不高;国内方面,短期内养猪户 补栏积极性 较弱,豆粕需求较小,预计待 元旦期间 养猪户稍加补栏后,豆粕价格将会看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