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 > 信息播报 >

2013年信息播报 1月 第4周

时间:2013-01-22 来源: 作者:


我国在世界上首次获得成活iPS克隆猪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浙江大学、华大基因研究所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在世界上第一次获得成活的iPS克隆猪,从而标志着我国在大动物iPS研究方面取得了标志性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细胞研究》杂志上。
重庆建设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农户可按订单养猪
1月9日下午,由国家农业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国家级生猪全产业链综合交易平台--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在荣昌正式签约授牌。今后,农户可通过中远期订单交易,先卖猪再养猪,以此规避养猪农户的投资风险。
四川广元发生1起输入性O型口蹄疫疫情
 1月5日,四川省广元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屠宰场从外地调入的生猪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发病猪30头。当日,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疑似口蹄疫疫情。1月7日,该起疫情经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确诊为O型口蹄疫疫情。
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有关应急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严密封锁疫区,加强消毒灭源和监测排查,对屠宰场124头病猪及同群猪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福岛核事故区现新品种“野家猪”发生基因变异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后,不少区域禁止人员进入。这一区域的很多家猪从猪圈跑出来,和当地野猪交配并诞下新品种的“野家猪”。这种“野家猪”和野猪一起,大肆破坏农田。调查人员初步发现,“野家猪”已经发生基因变异,繁殖能力甚至超过野猪。
荷兰研究发现与生猪繁殖效率有关的基因
近日,荷兰的一项对生猪精子的研究表明,与生猪繁殖率有关的基因组可能位于线粒体DNA的末端位置。
  这项研究由荷兰瓦赫宁恩大学负责主持,研究人员对不同母猪个体的线粒体NDA对比分析,结果显示与繁殖有关的基因序列可能位于末端。
 
 
生猪市场
 
2013年1月12日-2013年1月18日,本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7.54元/kg,较上周上扬0.34%,较去年同期下滑0.28%。
本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生猪平均价格小幅上扬,但已有不少地区涨幅缩减,部分地区开始止涨反跌,后期全国范围内生猪价格下滑势头再现。据中国种猪信息网信息员反映:临近年关北方杀猪年及南方做腊肉两大动力需求拉动猪价上扬。另一方面,不少养殖户为对春节期间猪市看好,惜售心理较强,压栏现象较多,造成生猪价格短期内上扬。但目前生猪量已较为充足,加之中央及各地为保障春节前肉价平稳,将陆续投放储备肉,后期生猪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原料市场
本周玉米价格与上周持平。受雨雪天气及企业节前备货的影响,玉米价格依然坚挺。受新粮水分较高影响,贸易商收购较为谨慎,另外,春节临近,产区部分农户面临还贷压力,年前惜售意愿增强。但目前不少大型企业基本完成备货,中小型企业补充库存,节前整体备货热情有限,玉米价格后期缺乏上涨动力。
本周豆粕价格小幅下滑。12月份为国内农产品传统采购旺季,饲料厂的备货积极,现货市场成交量回升,但受限于进口大豆价格的涨跌不定,本周豆粕价格稍有下滑。同时,南美天气好转,市场人士看空为主,也导致豆粕价格稍有下滑。2013年初南美大豆即将丰产,或打击全球豆粕价格,但大豆库存偏低将在未来数月支撑大豆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