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 > 信息播报 >

2013年信息播报 8月 第1周

时间:2013-08-13 来源: 作者:


新疆伊吾首个定点生猪屠宰场正式运营

伊吾县首家机械化、标准化生猪屠宰场于7月在淖毛湖生猪养殖基地正式建成,项目总投资90万元,年屠宰生猪可达4200口以上,月平均屠宰量达350口。目前,该屠宰场已全面投入营运,营运情况良好。
  淖毛湖生猪养殖基地东海生猪屠宰场的建成,结束了伊吾县无定点生猪屠宰场的历史,大大促进了伊吾县生猪养殖业的发展,保证了生猪养殖、屠宰、销售过程中的动物疫病防控、检疫监督力度,确保伊吾县老百姓能够吃到“放心肉”。

浙江计划用5年时间调减生猪饲养量400万头

年初爆发的黄浦江漂浮猪事件,暴露出了浙江省在生猪养殖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了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近日,浙江省召开了畜牧养殖污染防治现场会暨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省计划用5年时间调减生猪饲养量400万头。同时,在宁波以及温台丽等一些丘陵山地资源丰富而且自给率较低的宜养区域,建设一批规模适度的生态养殖场。由于目前浙江省的猪肉的自给率为78.8%。随着生猪养殖量的调减,自给率将会进一步下降。因此,外省猪肉走上浙江餐桌将成为常态化。

法国猪肉熟食业陷困境 热盼中国开放市场

据法国《欧洲时报》7月31日报道,法国的美食与食品质量举世闻名,然而目前他们的猪肉食品业却陷入困境。法国的猪肉熟食业热切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市场,期盼喜爱猪肉的中国人能够欣赏法国食品。目前,法国猪肉食品业陷入困境。据法国猪肉食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法国猪肉熟食产品年营业额达62亿欧元与前几年基本持平,但是产品生产量年下降了0.6%,工作岗位减少了1.7%。不仅如此,该行业连续多年处于国际贸易逆差的状况,2011年的逆差额达3.12亿欧元。他们认为,猪肉是中国人最喜爱的肉类之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直至今日,法国猪肉熟食产品还未得到可以进入中国市场的正式批准。但法国猪肉熟食加工业早已开始积极准备获准进入中国,而意大利和西班牙早已经抢滩中国。

生猪市场

2013年7月28日-8月2日,本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5.52元/kg,较上周上扬2.85%,较去年同期上扬12.06%。
本周生猪价格较上周略有上扬。据中国种猪信息网信息员反映,近期大部分地区高温,增加了肉猪运输的成本与风险,屠宰企业的收购成本随之水涨船高。另外许多散户因为近期猪价持续上涨,产生了惜售心理,二是部分地区出现了疫情。目前已经到了八月份,适量生猪出栏量增多,市场上的猪源会相对宽松,猪源宽松现象也会对生猪价格造成一定波动,造成猪价增长趋势放缓。再加上进入八月,节日氛围也能够促进猪肉市场消费,以此猪价增长趋势也将放缓。因此预计八月下旬猪价涨幅趋缓。
玉米:本周玉米价格整体较为稳定。东北地区部分优质玉米仍受成本支撑价格。华北地区玉米价格基本稳定,粮源有限,粮库近期出库频率较快,港口方面玉米价格有下跌趋势,饲料厂观望情绪较浓。据统计目前北方港口玉米库存在330万吨左右,广东港玉米库存在50万吨以上。此外,养殖业需求依然较为疲软,饲料企业压缩库存,以随采随用为主,预计后期玉米价格以稳为主。
豆粕:由于美国农户为新季大豆腾库集中销售手中库存,大豆主产区阵雨增多有利于大豆生长,加之传言我国大豆相关收储、拍卖等政策出现变动,豆类市场恐慌万分,出现大幅下跌。根据统计数据,7月国内大豆压榨量约为610万吨,创历史单月最高纪录。这使得国内豆粕库存缓慢上升,目前已经达到74万吨。但由于8、9月大豆到港量开始环比减少,初步预计8月国内大豆到港量在630万吨左右,而有个别油厂大豆进口较少,将以消化存货为主。另外,在美国新豆到来前,华东、华南部分企业有长期检修计划。因此,初步预计8月大豆压榨量将低于7月,这将降低未来豆粕供应压力。不过,随着国内政策逐渐明朗,以及中美大豆上市期临近,市场恐慌情绪将逐渐散去,豆粕市场最终将回归自身供需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