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 > 行情资讯 >

台风“布拉万”影响有限东北秋粮丰收趋势未改

时间:2012-09-0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江娜 王瑜


  在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1个月的时候,超强台风“布拉万”纵贯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局部出现暴雨大风天气,玉米、水稻大面积倒伏。秋粮生产会不会因此受挫?近日,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给出了回答:台风影响有限,抗灾工作有力,未改变东北秋粮丰收的趋势。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9月2日,吉林、黑龙江、辽宁3省农作物受灾2798万亩,尤其是玉米受灾较重,倒伏2260万亩,占3省玉米面积的15%左右;其中严重倒伏826万亩,占3省玉米面积的5%左右。

  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布拉万”防灾减灾。8月22日农业部下发“布拉万”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8月23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监测预警,迅速落实防御措施。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各级农业部门正在积极落实抗灾保粮技术意见,指导灾区农民实施排涝降渍、扶固植株、动植物疫病防控等灾后恢复生产措施。据了解,截至9月4日晚,吉林省已累计投入抗灾人力395万人次,累计出动抗灾车辆35万台次。已扶起倒伏玉米373万亩,排除田间积水124万亩。

  台风侵袭会给秋粮生产带来多大损失?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布拉万”导致部分地区玉米、水稻等秋粮作物倒伏,肯定会影响部分地块的收成,但灾情是局部的,对粮食生产全局影响有限。

  专家结论有三点依据:从时间上看,目前东北大部分地区玉米处于乳熟至蜡熟期,倒伏对产量不会造成大的影响。吉林省九台市农业局局长高野说,现在玉米粒重已达到完熟的八成左右,即使严重倒伏的玉米,只要及时收获,产量仍有八九成。从受灾程度看,倒伏的玉米绝大部分为轻微倒伏,自我修复能力较强,不影响灌浆成熟,平铺在地的玉米及时扶起仍可继续灌浆。吉林省农科院玉米所研究员才卓说:“玉米倒伏后,在5日内人工扶起,两棒玉米可以挽回半两粮。”据统计,东北3省仅140万亩茎折的玉米田损失重一些,这部分面积只占3省玉米种植面积的0.9%。从地域上看,大部分粮食主产区所受影响不大,“辽宁省受灾区域主要集中在辽宁东部山区,而主产区的辽河平原、辽西和辽南,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辽宁省农委副主任陈建介绍说。

  另外,专家和技术人员普遍认为,总体上看今年东北可谓是风调雨顺,不旱不涝,气温光照适宜,粮食生产形势喜人。尽管局部地区遭受台风影响,但完全可以实现以丰补歉。

  “这场台风,风可以说是恶风,但雨是喜雨。”吉林省榆树市农业局局长张学说。近期台风和强降雨尽管造成局部地区农田内涝和作物倒伏,但也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和水库蓄水,缓解了部分地区旱情。另外,还有专家认为,这次台风带来的降雨,还可以将无霜期延长3~5天,有利于玉米产量形成和减轻早霜危害。

  另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和主产区农业部门反映,目前东北春玉米区生育期提前5天左右,长势明显好于常年和去年;黑龙江、辽宁水稻有效穗比常年多5%~10%,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水稻穗粒数均稳中有增。如果后期天气条件正常,今年东北秋粮有望再获丰收。

(责任编辑: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