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 > 其他网数据 >

南方市场东北玉米仍存下跌空间

时间:2013-08-26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


  距离10月份东北新粮上市仅剩1个多月的时间,在新粮上市前,无论是东北还是华北存粮贸易商,都存在一定的出货压力。东北玉米既无明显的粮质优势,也有无明显的价格竞争力,因此不排除其在南方的价格仍存一定的下跌空间,提醒东北存粮贸易商把握出货机会,防范霉变风险。

  8月初以来,南方部分省份东北玉米到站价已累计下跌50~60元/吨,而南方需求不振给北方存粮贸易商带来不小打击,对于已处于弱势行情的销区来说,近期东北玉米到站价格的下跌趋势仍未有好转迹象,且随着利空因素增强,东北玉米在南方市场或仍有一定的下跌空间。

  进口持续补给

  自4月份以来,进口玉米就持续补给销区市场,因其与东北玉米价差 至少在40元/吨以上,所以受到南方企业的青睐,尽管部分地区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不完善粒及霉变有超标现象,但因今年总体养殖需求相对偏弱,为降低生产成本,部分饲料企业不得不考虑用一部分进口玉米来补充生产。

  据调研了解,近期南方部分省市地方粮库仍在出售进口玉米,而个别地区供应量持续增多,因此东北玉米需求市场被进一步挤占,在东北产区贸易商积极出货的情况下,东北玉米到站价格出现连续下跌行情。

  春玉米大量上市

  南方春玉米已经开始陆续补给本地及周边市场,据了解,自8月初湖南春玉米率先上市以来,湖北及河南等地的春玉米上市量也呈持续增加状态。而随着上市量增多,其到厂价也较上市初期有所调整,与东北玉米相比,价格优势越发明显,因此,目前南方多数企业都在积极收购本地及周边地区春玉米。 今年因高温天气影响,南方本地玉米上市较早,且收割后能够尽快上市,满足企业需求。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玉米在毒素方面尚未出现明显的超标现象,仅个别区域的质量偏差,所以部分饲料企业对其需求量较往年增多。

  产区出库积极

  在南方“自给自足”的情况下,东北玉米供应有增无减也给其价格带来一定的上行压力。7月中下旬以后,在东北产区加工企业库存已满且陆续停收以后,存粮贸易商售粮积极性开始提升,而在南方需求持续未有好转的情况下,产区贸易商呈现出一定的焦灼心态,虽然当时优质粮源价格依然较为坚挺,但由于其供应量相对较少,且东北依然以普粮居多,所以贸易商急于售粮的心情开始逐渐显现。临近8月末,产区存粮贸易商出货意愿明显增强,而在高温多雨天气下,部分粮源出现霉变现象,粮质下降也给其价格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