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政策 >

农业扶持将迎密集政策利好 智慧农业前景解读

时间:2015-12-01 来源:前瞻网 作者:


  每年11月到次年1月是我国农业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近期,为推动农业快速发展,我国相继出台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而12月下旬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明年初聚焦农业的1号文件也将持续推动我国农业快速发展。
  此时正值“互联网+”不断渗透的关键时期,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电商、农村信息化建设等互联网+农业的模式反复被政策提及与肯定。因此,业界预计,未来五年,在政策持续利好下,我国智慧农业迎来极大发展空间。 农业扶持将迎密集政策利好
  智慧农业前景解读 智慧农业是指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传统农业生产中,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其更具“智慧”。狭义的智慧农业包含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等精准感知、控制与决策管理方面,广义范畴上,智慧农业还包含农村电商、食品防伪、农业信息服务与农业休闲旅游方面。
  我国是农业大国,9亿农村人口、7亿人从事农业生产,相关农产品也极为丰富。与此同时,我国农业生产方式较为落后,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仅依靠农民经验与农民劳动力,这极大地浪费了人力物力,也不利于环境保护。在此背景下,智慧农业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智能灌溉、智能施肥与智能喷药等自动控制方式,有利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效率,并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因而近年,其发展模式日益受到肯定。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智慧农业的产业规模已达到4000亿元,预计2014年智慧农业产业规模可达4807亿元,到2015年,我国智慧农业的产业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以上数据信息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5-2020年中国互联网+智慧农业趋势前瞻与产业链投资战略分析报告》。)
  前瞻产业研究院综合分析农业生产链农产品生产、流通与消费环节后认为,未来智慧农业有望在农产品生产与消费环节率先获得利好。其中,农业无人机与农村电商发展前景值得关注。 农业无人机是新一代的智能化农业机械,主要从事农业领域的浇灌与喷洒等工作。与人力相比,农业无人机在进行喷洒的安全性、资源成本控制和防控效果上具有明显地优势。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农民对农业生产的自动化需求提高,这为农业无人机市场发展提供了基础。
  目前,资本市场上新安股份 、隆鑫通用 、辉隆股份 、芭田股份等公司均已切入农业无人机领域,消费级无人机厂商大疆也已经推出了农业无人机产品。 农村电商有利于促进农产品流通、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阿里与京东等电商渠道下沉,农村电商领域呈现极大发展潜力。目前国内农村电商主要有B2B电商与B2C电商两类,前者是指商家将农产品送往各大餐饮店,通过大规模采购提高销量是主要特点,代表企业有小龙女与大厨网等;后者是指生鲜农产品直接送至消费者手中,主要的平台有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