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优质猪肉 >

猪儿们的现代生活

时间:2012-03-30 来源:农村日报 作者:


   吃由电脑配方和控制食量,住智能化的“花园小区洋房”,听听音乐、逛逛“运动场”,生儿育女,还有专门的“产房”。没想到吧,这是重庆市“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荣昌核心区里猪儿们的现代生活状况。

“猪道”养猪

    荣昌县广顺街道高瓷村的重庆市原种猪场,竟像一个公园。这个占地220亩的园林式猪场利用最先进的“沼气机电一体化”技术,将猪排泄的粪便处理成沼气,无线网络覆盖了全猪场,可随时随地进行移动数据采集。每头猪的营养、身体状况“一目了然”,它们需要吃什么,吃多少、是否发情、该否配种等完全由电脑说了算,真正实现科学配比精确饲养。

    猪舍内还有“中央空调”,所谓的“中央空调”实际上是一整套先进的环境控制系统,控制着猪舍内的温度、湿度和空气清新度,让猪生长在一个相对恒定和舒适的环境中。

    猪场顺应国际上的 “动物福利”趋势,根据猪的不同生长阶段的生理表现,采用了“怀孕母猪大群饲养”、“保育小猪小群饲养”、“生长育肥猪舍饲散养”等方式,满足猪的群体交流、嬉戏等需求。智能猪舍是开放式的,猪不必被困在狭小的猪圈里面,可以在600多平方米的大范围内 “散步”,和同伴“玩耍“。猪舍内还有设备放音乐,猪场负责人介绍,这是国际最先进的“动物福利养殖法”,就是猪在生长过程中,也要注重它的“感受”,无论食住行,都得讲究点。

    花这么大功夫养出的猪到底有什么用呢?猪场负责人介绍,这种养殖方法非常节省人力,一个猪圈300头猪,只要一个人就可以全部搞定。目前,这一原种猪场平均一头猪一年可产18头优质种猪。

    猪健康了,人才更健康。“当今人类新发传染病80%来源于动物,50%的动物传染病可以传染给人。”动物疫病防控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称,在过去的25年,出现38种新病原体,其中75%源于动物。动物疫病,已成为影响畜牧业安全生产的第一因素。只有从源头上筑起动物疫病防火墙,保证动物的健康,保证人类食品健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人类的健康。

现代畜牧业

    “蔬菜看寿光,畜牧看荣昌。”国家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委员洪绂曾响亮地提出了这一口号,鼓励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以荣昌这一核心区为重点做好试验示范,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提供可推广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模式与经验。

    “作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区,荣昌承载着中国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新希望,而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猪产业。”荣昌县县长陈杰说。

    核心区里,常年生活着13万头以上的种猪,年产仔猪250万头以上,年出栏肥猪100万头以上。按照规划,经过10至15年的时间,荣昌将建成包括良种生产、标准化规模养殖、科技研发、饲料兽药生产等一大批示范基地;建成全国畜产品信息物流中心;打造畜禽良种供种、畜牧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以及全国畜产品质量安全高地;破解畜牧业生产方式和增长方式落后等五大难题。

    核心区建设不到一年,荣昌已经启动了2个原种猪场、1个标准化良种生猪扩繁基地建设,完成了3个良种公猪集中饲养场,25个标准化猪免费人工授精站的建设。

    在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建设上,荣昌已规划建设万头标准化商品肉猪示范场、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基地。在基地内,将探索发展零排放模式、传统模式、种植与养殖结合模式、循环经济模式等,并以此为载体,进行各种机制、体制的探索、创新、归纳、提炼与示范,为全国提供可供复制、借鉴的成果与经验。

    在科教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方面,荣昌启动了重庆市畜牧职业学院、中国重庆畜牧科技城科技孵化基地、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国家现代牧渔业科教基地等建设。

    目前,投资3亿元的中国(荣昌)畜牧产品交易市场一期工程即将完工。这个可进行期货交易、现代物流的全国最大的畜产品市场,年交易额将在1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贾海燕)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