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生产管理 >

瘦肉猪不同生理阶段的饲料配制

时间:2012-12-12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


  猪的生长分为几个生理阶段,各阶段应喂以不同营养水平的全价饲料和饲喂量,以满足其特定的营养需要。

  饲料原料的选择:

  玉米(2446,-2.00,-0.08%)是主要能量饲料,春玉米优于夏玉米,霉变籽粒不能作为配方原料使用;有时可选择部分小麦(2520,-6.00,-0.24%)作为能量饲料使用,但添加比例超过20%时,就应添加非淀粉多糖酶,以提高消化率。

  豆粕(3411,1.00,0.03%)、花生粕、棉粕和菜粕是主要的蛋白质饲料。豆粕对于大猪或繁殖期母猪不存在突出的问题,但对于仔猪,其存在的抗原蛋白可造成过敏性腹泻,因此添加比例一般不超过18%。花生粕的蛋氨酸和赖氨酸含量偏低,要注意添加这两种必需氨基酸。棉粕含有棉酚,对种猪危害大,所以在种猪饲料中禁用,在生长育肥猪饲料中可少量使用,但比例不超过3%-5%,而且应注意补充赖氨酸及多种维生素。菜粕中含有芥子甙等有毒物质,在猪饲料中添加一般不超过5%,其赖氨酸含量较低,应注意补充添加。

  配方中调节性饲料主要是麦麸,麦麸消化能含量较低,蛋白质含量较高,总磷含量高,而有效磷含量只占三分之一,母猪饲料中使用比例可达到20%-25%,此时如果添加植酸酶,可适当降低无机磷的添加量。麦麸在生长育肥猪饲料中添加比例一般不超过15%,保育期饲料中在4%-8%的比例。

  在使用预混料配制猪的全价料时,应注意其饲料标签中的营养成分含量及其添加的药物品种,对照猪的营养需要量决定是否需要额外添加。

  全价饲料的配制:结合实际生产经验和饲料原料特点进行配制。

  生猪产业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供稿